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刚涨停,就来大利空!证监会出手,中化岩土董事长遭立案调查!

2022-05-21 15: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南深
中国基金报 南深 2022-05-21 15:39

周五刚刚涨停的中化岩土,盘后传来利空,董事长吴延炜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吴延炜此次被查与持续减持公司股份有关,从2020年开始,吴延炜大手笔减持中化岩土股份,两年时间发生5轮次大宗交易减持,每年减持额度都是压着监管要求的不超所持股份25%的上线,累计套现超5亿元。除吴延炜外,公司另外几名董事梁富华、刘忠池、宋伟民以及监事王永刚,近两年也在持续减,套现几百万到过亿不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28日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鹏提请辞职,只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信息披露工作的正是董事长吴延炜自己。

2021年,中化岩土亏损3.15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600多万元,股价近年则一直处于阴跌通道,5年跌去80%。

持股变动信披违法违规

据公告,中化岩土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吴延炜于2022年5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42022010号),因吴延炜涉嫌“中化岩土”持股变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公司称,上述事项仅涉及吴延炜个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化岩土负责信息披露工作的正是吴延炜自己。2021年12月28日公司公告,收到董事会秘书赵鹏的书面辞职报告。赵鹏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但颇为奇怪的是,辞职后的赵鹏并没有离开中化岩土,而是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为保证公司董事会工作的正常进行,在董事会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董事长吴延炜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同时公司称将根据有关规定尽快确定董事会秘书人选。不过赵鹏辞职已半年,公司仍然没有找到新的董秘。

两年五轮减持套现超5亿

吴延炜原为中化岩土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19年1月吴延炜等与成都兴城投资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合计持有的中化岩土3.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9%)转让给兴城集团,成都国资籍此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退居二股东的吴延炜开始了大手笔减持,2020年、2021年吴延炜共发起5轮次的大宗交易减持,累计套现超过5亿元。

2020年3月公司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吴延炜于2020年3月10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59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99%,本次减持均价3.98元,套现1.43亿元。

四个月后,2020年7月公司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吴延炜于2020年7月14日至2020年7月1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6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99%,因股价下跌本次减持均价约3.57元,套现1.29亿元。

进入2021年减持继续,2021年4月公司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吴延炜于2021年4月29日至2021年4月30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5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94%。这次减持均价进一步跌到3元,套现约1.05亿元。

2021年12月,公司再度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吴延炜于2021年12月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66%。这次的减持均价跌破3元只有2.77元,套现8300万元。

除了上面四次有发公告的减持,吴延炜实际上还在2020年11月有过一轮减持,合计卖出1700万股,套现约5500万元。

这样吴延炜两年时间里累计减持了1.53亿股,持股数量从3.56亿股下降到2.03亿股,持股比例从19.74%下降到11.12%,套现额度超过了5亿。

扣非净利连续五年下滑

股价五年跌去80%

中化岩土上减持的董监高远不止吴延炜一人,近两年公司另外三名董事梁富华、刘忠池、宋伟民以及监事王永刚,也在持续减持。

2020年3月4日,梁富华减持450万股,减持均价3.97元,套现约1800万元。宋伟民则在两年多时间分5次减持,其中三次大宗交易两次竞价减持,共减持约4500万股,套现超过1.4亿元。另一名董事刘忠池,前后减持7次,累计套现约1.7亿元。监事王永刚则减持240万股,套现约800万元。

与董监高们高涨的减持热情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公司的业绩。中化岩土从2017年开始虽然营业收入还能维持一定增长,但净利润尤其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到2021年直接发生大额亏损。

中化岩土于4月11日晚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约51.74亿元,同比减少8.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1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7元。

公司称,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及市场竞争影响,工程项目施工延期以及材料、人工、设备使用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公司收入和项目毛利率下降。公司个别客户商业承兑汇票出现违约情况,向出票人提示兑付的票据遭到拒付;公司对个别客户应收项目、合同资产的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计提减值准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及市场竞争影响,公司前期收购的子公司业绩下滑,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8亿,同比继续大幅下降55.2%;实现归母净利润-1631.6万,延续亏损,上年同期为盈利4228万元。

股价方面,与业绩下滑和股东减持同步,中化岩土2017年开始持续阴跌5年,从15元多(前复权)来到3元多,累计跌幅约80%。截至5月20日,中化岩土报3.25元/股,市值约59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