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突发!纽约进入紧急状态,A股这些公司集体飙涨!行业巨头罕见涨停;张文宏最新研判: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

2022-05-23 12:2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军,彭勃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军,彭勃 2022-05-23 12:21

今日早盘,A股微幅震荡调整,两市成交环比小幅萎缩。盘面上,数字经济、汽车、化肥、种业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电气设备、家用电器、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45.04亿元。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教授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七届呼吸疾病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上作了题为《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背景下我国防控策略的实施》的演讲报告。在半个小时的报告中,张文宏教授就我国疫情形势变化及防控效果、奥密克戎的挑战和未来防控模式进行了深度解析。

张文宏表示,新冠疫情在短期内不会结束,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耐心,还有更多的勇气、更多的智慧和科技来战胜这一切。

纽约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网,在全美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之际,纽约市市长亚当斯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

亚当斯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给当地家庭造成了“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焦虑”。他提到,签署紧急行政命令将打击相关奶粉价格欺诈行为,以防零售商哄抬价格。纽约市负责卫生和公共服务的副市长伊索姆也表示,“全国范围内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正在伤害我们这座城市中的父母和家庭。”

谈到当前美国面临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短缺问题,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教授柯金斯早前在采访中称:“这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的最糟糕的、令人揪心的一次危机。”美国非政府组织“食品与水观察”研究主任阿曼达·斯达巴克认为,美国奶粉危机表明整个食品供应链存在高度集中垄断的弊病,他认为联邦政府在其中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A股方面,乳业股23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贝因美阳光乳业涨停,皇氏集团天润乳业涨近5%,熊猫乳品庄园牧场三元股份等涨幅超3%。

政策利好不断 数字经济逆风飞扬

数字经济概念早盘逆势活跃,细分NFT概念放量跳空高开,板块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近5%,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浙数文化博瑞传播等多股开盘一字涨停;知识产权、传媒娱乐、国资云、网红经济等板块亦涨幅居前,浙数文化文投控股实益达*ST新文等涨停或涨超10%。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交织叠加,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4月经济数据显示,尽管4月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却逆势而上,彰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4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整体水平。1—4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占GDP比重由14.2%上升至38.6%,中国为世界第二大规模数字经济体。但从占比上看,中国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德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例最高,为66.7%,美国为66%,英国为65%。

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力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要求,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支持符合科创属性的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推进文化数字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用好产教融合平台。

另外,“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于6月27日至29日召开。大会聚焦加快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当前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热点展开探讨交流。

民生证券指出,高级别会议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自然资源管理、金融信创等是重点发展方向,未来相关领域建设有望加速,景气度有望提升,重点企业有望持续受益。数字政府领域,重点关注数字政府国家队电科数字太极股份卫士通,以及新点软件数字政通,关注博思软件;自然资源管理领域推荐超图软件;金融信创领域重点关注神州数码拓维信息东方通海量数据等。

汽车产业链全线活跃

受上海汽车产业加速复工复产利好消息影响,A股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成为近期大盘反弹的急先锋。

汽车整车板块自见底以来,最高累计逾30%,龙头股中通客车今日再涨停,此前中通客车已连续6日涨停,安凯客车等亦强势涨停;新能源车板块近期累计上涨29%,今日早盘,宇通重工福达股份等逾10股涨停;汽车芯片、锂电池等板块在不到1个月内也均整体上涨逾20%。

在疫情的影响下,4月份汽车产销降幅明显,但新能源汽车韧性十足,优于行业保持高增长,期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高景气,刺激上游锂矿成为各方资金的重点追逐对象。底价335.29万元的斯诺威矿业54%股权拍卖,5月21日落锤,最终价格超20亿元,暴增596倍,震惊了整个行业。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高溢价成交,凸显了当前锂行业的高景气度和锂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家里有矿的上市公司纷纷走强,锂矿板块连续7日走高,今日最高一度上涨近3%,近1个月来累计上涨于36%。

天齐锂业今日公告,参股公司SQM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96亿美元,公司合计持有其23.02%股份,由于SQM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超过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采用Bloomberg预测的SQM第一季度EPS等信息预估的经营损益数据,公司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因此增加约6.20亿元人民币。天齐锂业早盘高开高走,一度上涨近5%,创近3个月来新高,自低点累计上涨逾65%。

中信建投指出,2022年至今汽车板块行情在原材料涨价及疫情停产等因素冲击下回调幅度较大,当前时点板块基本面及行情底部已夯实,各项因素边际改善,行业景气回升+-季报好于预期+电动智能红利带来自主市占率提升,具备较强向上动能,建议积极增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