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珠江股份解决历史问题 拟不低于15.8亿挂牌转让股加债

2022-05-24 21:2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证券时报·e公司 赵黎昀 2022-05-24 21:23

为推动股加债项目历史问题的解决,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加速回笼资金,珠江股份(600684)拟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进行股加债的挂牌转让。

5月24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显示,本次拟转让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广东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亿华公司”)41%的股权及相关债权,标的债权共四笔(包括主权利及从权利),包括对亿华公司等享有的本金金额为11.13亿元及8.31亿元的债权,对广州市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景兴公司”)享有的评估费债权,对亿华公司、景兴公司等享有的股权回报款债权。

据披露,2020年末,景兴公司资产总额19.37亿元,资产净额9728.68万元,2020年营业收入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119.46元,净利润为68.88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亿华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9.77亿元,资产净额为9715.06万元,2021年1-6月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为-13.62万元。(以上数据均未经审计)

亿华公司已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亿华公司存在债务无力清偿,存在被申请破产的风险。

本次债权评估最终选用综合因素分析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结论,股权评估选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结论。其中珠江股份拟处置亿华公司等四笔债权总价值为15.721亿元,亿华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95亿元。本次经备案的亿华公司2021年6月30日的41%股权价值为-4.49亿元,相关债权价值为15.72亿元;本次转让底价设定以不低于中介机构评估价为基础,根据市场情况,最终确定为15.8亿元。

上述拟挂牌转让股加债长期以来对珠江股份业绩形成拖累。虽然2021年该公司凭借结转收入增长和资产减值影响减小实现扭亏为盈,但资产减值情况仍不乐观。

2020年、2021年,珠江股份均对持有的亿华公司股权及相关债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其中2021年,珠江股份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17亿元,当年变动金额共2.69亿元,其中减少利润总额金额为2.03亿元,因合并范围变动影响金额为6580.93万元。

其中珠江股份表示,公司于2018年向亿华公司投资20亿元。2021年1月1日,公司对亿华公司股权投资款账面净值为0,债权投资款账面净值为16.85亿元,其中其他应收款科目列示5.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科目列示11.13亿元。2021年广州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滑,公司结合项目实际推进情况,对亿华公司的股权及债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公司持有亿华公司股权及债权的可收回金额为15.62亿元。公司于2021年新增计提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金额为1.23亿元。

不过此番解决历史问题是否成功尚待观察。珠江股份称,本次股权转让尚无确定交易对象,尚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