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沪市公司多路径化解风险:增内功、降质押、引战投

2022-05-24 21:3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e公司 王一鸣 2022-05-24 21:31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上交所获悉,近年来,上交所持续推动上市公司风险化解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沪市主板风险公司家数、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高峰期已分别下降约六成、七成。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面临的内外部复杂因素较多,化解风险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有所加大。在此背景下,沪市公司攻坚克难,承担风险化解的主体责任,积极响应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证监会、上交所、地方政府、市场机构各方发挥合力,持续引导沪市公司平稳有序化解风险,形成了路径多元的风险化解样本。

高比例质押公司显著下降

从沪市整体来看,数据显示,涉及质押的公司占沪市公司的比例不足五成,较2018高峰时期“无股不押”的情况已明显好转;今年以来,待偿还金额较年初减少逾515亿元,依然延续逐年回落态势;市场整体履约担保比例较年初提高逾16个百分点,低于预警线、平仓线质押市值占质押总市值的比重均较年初降低近2个百分点,违约规模继续下降。

2021年末,沪市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60家,较年初净减少31家,仅占沪市公司总数的2.94%。其中,部分公司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降低质押比例、化解风险,部分公司通过处置股权等资产回笼资金偿付质押借款,部分公司通过担保品置换实现股份解押,还有部分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控制权转让等方式实现质押风险化解。

截至2021年年末,沪市风险类公司132家,较年初净减少60家。从具体风险化解路径看,其中,大部分公司通过增强内功,改善主业实现风险化解;一些公司利用非公开发行、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工具加速转型升级、提升经营质量,经营业绩已明显好转;部分公司通过降低质押比例、重组及重整、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化解风险;还有部分公司风险涉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通过积极“清欠解保”纠正违规行为,充分消除影响。沪市主板全年有60余家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累计偿还金额780余亿元;20余家公司解决违规担保问题,累计解除金额620余亿元。

案例现市场化、多元化等特征

拆解典型化解案例,无不透射出市场化、法治化、多元化等特征。例如,华友钴业因为高速扩张陷入债务泥潭,之后通过债权转股缓解资金压力。从具体情况看,该公司为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的研发、制造的民营企业。在前期快速扩张过程中,出现了企业资本支出增加、出现资产负债率高企、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负债合计131.4亿元,资产负债率增至64.17%。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华友控股、大山等向公司提供借款额度35.5亿元财务资助,控股股东质押率达到81.53%。为解决自身债务风险,降低资产负债率,并缓解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公司控股股东与信达资管合作,由信达收购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子公司衢州华友的经营性债权并转股,再由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信达所持衢州华友股权的方式,有效降低质押比例,化解债务风险,优化企业融资结构。

总结华友钴业风险化解特点,主要有两点:一是资管公司重组控股股东债务,缓解股东高比例质押压力。公司控股股东自身股票质押率较高,向信达债权转让所得7.3亿元定向偿还控股股东股票质押融资借款,项目实施后华友控股股票质押率降至53.35%,先行缓解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压力。二是控股股东以股抵债(债转股),有效降低公司及子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为上市公司引入有实力的投资者。项目实施后,衢州华友资产负债率降至61.39%,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12.92%;上市公司华友钴业资产负债率降至56.38%,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7.79%。

有公司引得产业龙头入主

再如,妙可蓝多曾由于多元投资诱发债务危机,之后吸引龙头企业收购予以化解。从具体情况看,该公司原为家族企业,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琇以商业地产起家,家族涉足商业地产、金融等领域,所投资的地产公司广泽国际发展(0989.HK)借壳在港股上市,但多元化的投资和资本运作均存在较大风险。2017年10月,公司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股权100%质押,其后一直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该质押未设置预警线,且多次接近质押平仓线。2019年,该港股上市公司出现债务危机。为挽救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先后拆借2.4亿元,构成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对发生的问题,积极推进解决,当年全部偿还占用资金的本金和利息,并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由于公司所处新兴行业具有较好的业务前景,公司通过广告拓展销售渠道、大力开发新产品,吸引行业龙头之一内蒙蒙牛投资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参与定向增发、控制权安排协议安排等方式,由原控股股东让渡公司控股权,最终实现公司控制权转移,公司的高比例质押风险实现化解。

该案例的特点主要有。一是引入产业投资方,明确细化控制权安排,有利于稳定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资产安全。并且,投资方为行业龙头企业,在业务发展目标和协同性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性。 二是通过特殊的表决权安排,有助于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在此前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内蒙蒙牛和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8.46%、15.76%,公司控制权的不稳定可能危及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双方通过表决权安排,分别约定了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原控股股东自愿放弃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所对应的上市公司表决权;非公开发行完成之日起13-72个月内,原控股股东应确保蒙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表决权比例高于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表决权比例的10%。

推进更多公司化解风险

在继续推进公司化解风险方面,上交所表示,今年以来,内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上市公司的经营压力和风险隐患可能在多重因素下进一步显现,风险化解工作面临不小的挑战。

对此,上交所将从多个方面加大力度,继续做好防风险、降风险工作,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化解风险、稳健发展:一是密切跟踪风险变化情况,摸排风险隐患,强化事前防范和事中疏导,防范新增风险。二是着力抓好重点公司风险化解,综合采取走访、约谈、帮助对接市场机构等多种方式推动解决。三是更广更深凝聚各方合力,积极联合证监局、地方政府、市场机构等共同参与到上市公司化解风险中。四是深入剖析风险化解案例,总结有益经验和模式,一司一策探索市场化路径,尽力推动更多公司形成化解方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