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李克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国办: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2022-05-26 08:2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2-05-26 08:25

摘要:李克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扩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财政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国家医保局发函地方:不得用医保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6%,标普500指数涨0.95%,纳指涨1.51%。科技股多数反弹,特斯拉、奈飞涨超4%,亚马逊涨超2%。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滴滴涨超18%,爱奇艺涨近5%,拼多多、百度、知乎涨超3%,理想汽车涨超2%。

热点聚焦

1、李克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

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应对今年困难挑战,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李克强说,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

2、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意见提出,一是推动建设任务重、投资需求强、存量规模大、资产质量好的地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筹集建设资金,支持新项目建设,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二是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快盘活存量资产,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升财政可持续能力,合理支持新项目建设。三是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以及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鼓励相关地区率先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国办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扩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将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扩大采购范围,力争每个省份国家和地方采购药品通用名数合计超过350个。国家层面开展一批脊柱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对国家组织采购以外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耗材,指导各省份至少各实施或参与联盟采购实施1次集中带量采购,提高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网采率。落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完善结余留用考核,激励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研究完善对抗菌药物等具有特殊性的药品集采规则和使用方案。加强医用耗材价格监测。

4、财政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

财政部发布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2022年,将上述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范围。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担保费补贴等支持力度。

5、河北唐山市取消商品住房限购限售,降低房贷利率

唐山市对部分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梳理清理和优化调整,取消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对购房商业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将全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降至5.05%,减轻居民购房还贷压力。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降至与其他县(市、区)相同,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对全市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不再考虑没有贷款的住房套数,已有两套住房正在贷款,第三次购房贷款时,方不予发放。

6、国家医保局发函地方:不得用医保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

全国多地的医保部门近日陆续收到了国家医保局抄送的一份函件,明确提出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一位医保业内人士表示,近日南方某地向国家医保局请示是否可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回复这种做法“不符合现行规定”。

主题机会

1、多个特高压项目即将开展建设,投资规模达数千亿元

近日,随着江苏虞城特高压换流站高端部分建设完毕,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贯通,进入带电调试阶段。预计6月底,四川大规模清洁水电将经由该线路输送至江苏,每年可输送电力超过300亿千瓦时。

海通证券表示,特高压项目处在快速推进阶段,金上-湖北直流项目已完成可研,预计今年6月获批;陇东-山东、重庆-哈密等项目也有望在下半年开展设计和招标。据研究机构测算,“十四五”同期完善交流同步电网仍需建设特高压交流工程16个,投资约1900亿元。“十五五”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资约3800亿元,配套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资约2100亿元。相关公司有思源电气许继电气等。

2、我国将盘活存量扩大有效投资,REITs助力基建提速

5月25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要求,通过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积极推进产权规范交易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盘活存量资产工作。

今年4月,基建投资各领域单月增速均保持正增长,疫情冲击下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业内人士指出,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种权益型工具,能够在不增加杠杆的前提下,为存量项目提供有效的融资退出渠道。企业和地方政府可以通过REITs回笼资金用于新增投资,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相关公司有交建股份中国中铁等。

3、唯一和首个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即将正式投产

据报道,近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启动连续满负荷试运成功,实现连续4天满负荷、满时长“储能-发电”运行,各项指标优良,即将正式投入商业使用。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一期储能、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我国拥有丰富的盐穴资源,盐穴储能未来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压缩空气储能利用是一种大规模长时储能发电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环境友好等优点,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运行,将有效支撑能源革命,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相关公司有科远智慧金通灵等。

公司新闻

1、永吉股份:核查工作已完成 永吉转债明日复牌

永吉股份(603058)5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期关注到有部分证券账户短时间内多次通过大笔高价申报的方式实施异常交易行为,影响公司可转债交易价格,受到上海交易所纪律处分的信息。目前可转换公司债券核查工作已经完成,永吉转债明日复牌。

2、河化股份:河化集团拟减持股份 河池市国资委提出异议

河化股份(000953)5月25日晚间公告,河池市国资委发来《关于要求公开披露河化集团减持股份争议事项的函》,河池市国资委认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化集团”)拟减持6%股份事项,违反了河池市国资委与河化集团的上级单位关于不得减持公司股份的相关约定,要求公司对河池市国资委提出的异议信息予以披露。河化集团此次减持构成违约,河池市国资委保留依法追究违约责任的权利。

3、安集科技: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安集科技(688019)5月25日晚间公告,持股8.3%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4、雪浪环境:控股子公司上海长盈有序复工复产

雪浪环境(300385)5月25日晚间公告,根据上海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长盈近日起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上海长盈此次临时停产是受疫情影响实施的短期措施,不会对其长期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会对其202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5、迪安诊断:子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获CE认证

迪安诊断(300244)5月25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杭州迪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欧盟批准,并获得CE认证。

6、热景生物: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

热景生物(688068)5月25日晚间公告,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获得欧盟CE认证。产品可在欧盟国家和认可欧盟CE认证的国家进行销售。

7、乐普医疗:子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CE注册证书

乐普医疗(300003)5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获得CE注册证书。

8、可孚医疗: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证书

可孚医疗(301087)5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研制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欧盟CE证书

9、凯普生物:子公司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获欧盟CE准入资质

凯普生物(300639)5月25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凯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变异位点/通用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等七项产品取得欧盟CE准入资质。

10、普门科技: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获欧盟CE认证

普门科技(688389)5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自测型)近日获得欧盟CE认证,具备市场准入条件,可在欧盟和认可欧盟CE认证的国家与地区进行销售。

11、新产业: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获得欧盟CE证书

新产业(300832)5月25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RapiSafe系列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收到了由欧盟公告机构-CeCert Sp.zo.o.签发的IVDD Self-testing CE证书。

12、金莱特:港华生物能否取得电子烟用烟碱生产资质尚不确定

金莱特(002723)5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拟对外收购港华生物30%股权事项,港华生物最终估值尚需具备评估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确认,且港华生物能否取得“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业务的生产资质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港华生物业务受未来宏观政策因素、上游原材料供应、市场竞争环境影响,未来业绩承诺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13、实丰文化:与“宝可梦”授权合作项目正处研发设计阶段

实丰文化(002862)5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公司此前披露的《实丰文化业绩说明会、路演活动信息》中已提及相关信息“公司有宝可梦的相关IP授权,计划开发场景类玩具等相关潮流玩具”。公司与“宝可梦”授权合作项目正处于研发设计阶段,尚未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利润贡献。

14、广州发展:目前尚未有投资建设抽水蓄能业务经验

广州发展(600098)5月25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属下全资子公司近日与大悟县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所涉项目相关合作事项为框架性、意向性约定。公司目前尚未有投资建设抽水蓄能业务经验,后续将结合公司现有综合能源领域的建设及运营经验,开展项目前期调研及可行性分析;根据设计院初步测算,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电量电价测算年产值约8000万元,按上网电价测算年收入约7.7亿元。

15、友阿股份:控股股东引入战资事项仍处筹划阶段

友阿股份(002277)5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公司此前披露了控股股东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目前该事项控股股东在积极推进过程中,尚未与任何战投方签署相关协议。因该事项仍处于筹划阶段,目前对公司经营无实质性影响。

16、兖矿能源:拟发行H股可转换债券用以增持兖煤澳洲股份

兖矿能源(600188)5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H股可转换债券为对价支付方式,增持公司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股份。此次交易价格每股兖煤澳洲股份3.6美元,对价总额约17.94亿美元。如公司届时在兖煤澳洲的持股比例触发相关上市监管规定,可能使兖煤澳洲股份从香港联交所和/或澳交所退市。此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财经日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