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国能建出售旗下高速公路公司 缩短项目投资回报周期

2022-06-24 18:2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铭宇
证券时报·e公司 李铭宇 2022-06-24 18:26

6月24日晚间中国能建公告,公司所属葛洲坝集团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交投”)以19.8亿元的价格将其子公司葛洲坝集团四川内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目标公司”)100%股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竞价的方式转让给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财富”)发起设立的招商-葛洲坝内遂高速长江经济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专项计划”)。

据披露,该专项计划由招商财富发行并管理,所募集资金用于向葛洲坝交投购买目标公司100%股权并向目标公司补充投资,继而持有由目标公司享有特许经营权的四川省内江至遂宁高速公路项目(下称“目标资产”),以目标资产所产生的经营收入作为专项计划的主要收益来源,以达到为专项计划的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的目的。招商财富聘请葛洲坝交投作为运营管理机构在专项计划成立后继续经营目标资产。

目标资产路线全长119.76公里,南起内江,经资阳,北止遂宁;总投资60.28亿元,其中资本金投资20.65亿元;2009年12月开工建设,2012年5月9日建成通车,运营期限30年,由目标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公告显示,招商财富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截至2021年末,招商财富的资产总额为32.61亿元、负债总额6.87亿元、净资产25.75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净利润1.79亿元。该财务数据已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审计意见为无保留意见。截至2022年3月末,招商财富的资产总额32.38亿元、负债总额6.32亿元、净资产26.06亿元,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净利润0.32亿元(未经审计)。

招商财富发行并管理的“招商-葛洲坝内遂高速长江经济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设立于2022年6月21日,存续期约20年,总规模60.13亿元,其中优先级份额57亿元、权益A类份额1.6亿元均为市场化销售,权益B类份额1.53亿元由葛洲坝交投全额认购。优先级采用固定利率,按年付息、按年按计划还本;权益A类和权益B类不设预期收益率,在每个兑付日按约定获取剩余收益。

本次资产出售获得了高溢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目标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9.26亿元。本次资产出售,中国能建预计取得的非经营性收益9.79亿元(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中国能建认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实现了现金流入,缩短了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提高了基础设施项目的资产周转率,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拓展公司基础设施投资的轻资产经营模式。交易完成后,葛洲坝集团四川内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且不会与公司产生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