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同辉信息:战略升级影院业务,积极布局元宇宙VR教育领域

2022-06-25 11:5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钟恬
证券时报·e公司 钟恬 2022-06-25 11:57

6月24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同辉信息公告于6月23日接待了国泰君安证券的网络调研,由董事长、总经理戴福昊和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李刚接待。调研中,同辉示,疫情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随着6月初全面的复工复产,公司的经营活动已逐渐恢复正常,公司还着重谈及在疫情冲击下,如何战略升级影院业务以及积极布局元宇宙VR教育领域等。

同辉信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数字显示、虚拟现实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客户提供基于场景的数字视觉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1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7.2万元,同比略降4.65%。公司在2021年积极拓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场景下的应用,VR教育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成为“数字影院综合运营服务商”

在调研中,国泰君安证券提出,公司原影院业务开展较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关注公司对疫情判断是否会改变影院方向的经营策略。对此,同辉信息表示,2022 年,公司对影院业务进行了战略升级,提出了“数字影院综合运营服务商”新的战略定位。虽然疫情给影院行业带来一定影响,影院行业的洗牌致使影院行业集中度提高,但同时也带了一些新的变化和市场需求,大型影院集团公司对服务商的综合能力要求不断提升,同时大型影院集团对创新型影城的需求升级,因此公司加强了营销投入,主要的营销举措如下:

1、积极开拓影院售后服务市场,结合公司自主开发的 NOC+服务调度指挥系统软件平台,提升服务响应度及服务质量,针对影院客户积极开拓售后服务市场,推出提高放映品质的光源服务,设备质保到期延长保修期服务,起到一定的增收效果。

2、加大营销工作开展力度,对部分薄弱区域加强人力及资源投放;同时,公司采用创新的线上产品及方案推介直播活动+线下新客户及大客户拓展相结合的营销方式,积极开拓增量市场;

3、针对大型影院集团对创新型影城的需求,进行数字影院管理平台的研发,提高影院客户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效率;同时,新组建影院大客户营销中心,加强大型院线集团公司和影投公司等大客户的开发和服务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大客户的市场拓展计划。通过对公司软件平台、VR 观影解决方案的整合,推出创新型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保证集中采购落地和复购率的提高。

公司认为,影院行业的需求只是被暂时延迟了,随着全国疫情得以控制,加上科学的常态化管控措施,以及新的片源不断投入市场,影院市场将恢复增长。因此,公司在等待时机的同时扎实做好全国销售布局、不断增强影院解决方案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与客户之间的粘性,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抢占先机。 

聚焦数字化和VR虚拟现实

目前同辉信息主要有影院业务、教育VR业务、展馆(包括金融机构展示开发)业务等,机构关注公司未来会更侧重于哪块业务,或是公司认为哪块业务未来更有潜力。

同辉信息回应,公司定位于“创新数字视觉科技引领者”,并长期坚持这一定位,聚焦数字化和 VR 虚拟现实的行业发展机会:

1、数字影院业务,进行整体方案的数字化升级,在原有的 TMS(自动化放映系统)基础上扩大平台的功能,进行影院管理平台研发,为影院数字化管理升级,延伸对影院客户的差异化服务;数字展馆业务,不断完善标准化数字展项应用库,确保可以快速组合出适合不同展示主题的数字展项,形成在展示领域差异化竞争优势,也加强在银行及证券领域行业客户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的开发。

2、VR 教育业务,做好标准超感教室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高,坚持精品内容的差异化产品路线,同时不断完善 XR 教育云平台的功能,降低 VR 教室项目的实施成本,提高后续的客户服务效率。进一步为后续的内容运营做好平台功能和技术的准备,在市场成熟时导入内容运营模式,增加 VR 课程内容的销售,丰富 VR教育市场的赢利模式。抓住 VR 技术应用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契机,开发适用于职教的标准化产品方案,进入VR职教市场。

在众多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同辉信息由于涉及元宇宙概念而备受关注,此次调研中机构也关注其对元宇宙的看法,比如预计元宇宙概念何时会到快速发展期,在元宇宙概念方向有哪些布局,有哪些优势与不足等。

同辉信息看来,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联网,VR技术作为元宇宙的入口,经过过去几年的积累和沉淀,在硬件、软件和内容上都有较大的突破,借势元宇宙产业的逐渐商业化,行业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从全球范围来看,教学与培训是增长迅速且潜力巨大的新市场,利用 VR 技术实现沉浸式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的体会和感知,提高了教与学的效果。

同辉信息表示,公司自 2016 年积极布局元宇宙VR教育领域,是VR教育领域的先行者,6年来始终专注VR教育领域,为教育领域客户提供智慧化VR教室解决方案;公司利用自身在教育领域内多年耕耘和积累及对教育场景的深刻理解,实现了VR技术对教育内容工具化研发量产、VR 课件的策划制作以及落地服务的整个闭环,为学校提供一整套产品、内容、服务的解决方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公司打造的VR内容,解决了教学过程中时间不充足,空间不允许,资源浪费,历史难还原,微观看不见,危险等六大教育痛点,深受院校师生及教培机构的一致好评。公司开发的VR课程资源数量多,体量大,涉及面广,已累计开发完成针对 K12 阶段的VR精品课程 500 余节,VR党史学习课程100余节;开发完成VR思政产品100节,并于6月22日正式发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