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国中免重启港股上市 去年曾因疫情影响暂缓H股发行

2022-06-30 21:5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2-06-30 21:59

一度因为疫情影响暂缓H股发行上市的中国中免(601888),重启港股上市进程。

中国中免6月30日晚公布,公司正在进行申请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去年6月中国中免启动赴港上市,去年11月通过聆讯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去年12月中国中免决定暂缓H股发行上市进程。事隔半年后,中国中免再次披露港股招股书,重启上市。

全球最大旅游零售运营商

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中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专注为境内外旅客和中高端客户销售优质的免税和有税商品。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照销售收入计算,中国中免全球排名在过去10年不断提升,2020年及2021年位列全球第一。2021年中国中免占全球旅游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24.6%。

中国中免是中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涵盖口岸店、离岛店、市内店、邮轮店、机上店和外轮供应店。截至2021年底,中国中免是中国持有免税经营牌照的九组实体之一、持有免税经营牌照在全国经营免税口岸店的五组实体之一,并为持有经营牌照在中国经营所有种类免税店的唯一集团。

目前,中国中免经营193间店铺,包括在中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100个城市经营的184间店铺,以及9家境外免税店,包括7家在香港、澳门和柬埔寨经营及2家邮轮免税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从2019年到2021年,仅是中国中免开设店铺的机场就为超过22亿人次的旅客提供了服务。

业绩方面,2019年到2021年,中国中免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18.7%,同期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达50.8%。中国中免已建立中国唯一覆盖全国的免税物流配送体系,并建立起全球范围内超过430个供货商和1200多个品牌的直采渠道,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中高端香化产品、时尚品及配饰(如手表、珠宝、服饰及配饰等)、烟酒、食品及其他等。

赴港上市经历波折

回顾中国中免的H股上市历程颇为波折。去年6月25日,中国中免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同年11月11日,中国中免公告,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1.95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随后11月22日,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

对于中国中免选择赴港上市,业内普遍认为,公司此举意在加速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推进海外业务的扩张。招股书显示,中国中免赴港上市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拓展海外渠道、巩固国内渠道、促进产业链延伸、改善供应链效率等。其中,在拓展海外渠道方面,所募资金将用于开设海外市内免税店;扩展海外口岸免税店;扩展邮轮免税店;以及选择性地收购海外旅游零售运营商等。

但去年12月,中国中免港股上市进程突然搁置。去年12月3日中国中免公告,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经慎重考虑,决定暂缓H股发行上市的进程,后续安排视市场情况确定。

事隔半年后,今年6月30日,中国中免向港交所重新递交发行上市的申请,并于同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此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

疫情影响运营

事实上,疫情冲击对中国中免影响不小。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中免新冠疫情后暂时关闭的门店中有26%的门店恢复了正常运营,暂时关闭的门店中有11%的门店以减少的容量恢复了运营,并且63%的门店依然处于暂时关闭状态。

另外,新冠疫情短暂逼使彼等改变旅游习惯,出于安全及健康考虑,旅客缩短在交通枢纽逗留的时间,并避免前往交通枢纽内的不同地点,可能会对中国中免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长期不利影响。

招股书中显示,2022年4月及5月,由于中国新冠病例大幅增加,尤其是上海疫情意外爆发,政府实施了进一步的旅游限制及疫情控制措施。尽管客户仍能在线订购中国中免商品,但公司在完成订单方面受到延误,公司业务和经营业绩与2021年同期相比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到2022年6月初,中国中免已能恢复大部分遭中断的运营和恢复完成订单。

二级市场上,截至6月30日中国中免报收232.93元,最新市值为4548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