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储能电站强调安全 三元电池和钠硫电池被“除名”

2022-07-03 19:4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可馨 2022-07-03 19:44

为防范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事故,三元电池和钠硫电池被拦在门外。这意味着,除了性能、成本等市场竞争因素之外,上述两种电池在政策方面也处于劣势。

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上述要求。

“这项政策实际影响不算大,因为受制于成本因素,国内主要的储能路线已经是磷酸铁锂电池,梯次利用的退役电池效益也不好,应用的并不多。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强调储能电站安全第一。”鑫椤资讯研究员张金惠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国内外曾有多起储能电站安全事故引发关注。去年4月,北京市丰台区一座储能电站起火,致两名消防员牺牲,一名员工失联。事故原因是电站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去年7月,特斯拉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储能单元于测试期间发生火灾,大火持续三天才得到控制。该项目是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电化学储能项目,采用三元电池。

目前国内储能方案包括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和电池类储能;电池类储能又具体分为铅酸电池、钠硫电池、液硫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等。由成本较低,抽水储能是当前的主流方案。招银国际研报数据显示,抽水储能当前市场份额达86.3%,锂离子电池为11.21%。

不过,随着风光发电规模提升,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型电化学储能市场前景广阔。上述研报显示,锂离子电池目前在新型储能中占比为90%。截至2021年底,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只有5.73GW,假设以发改委2025年规模30GW目标计算,年复合增速高达51%。

锂电池当前主流技术路线为三元和磷酸铁锂两种,二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较量多年,如今市场争夺之势又蔓延到储能领域。其中,磷酸铁锂因循环寿命长、安全性高且成本较低受到市场青睐,因此也被认为是储能领域的优先选项。

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国内储能领域几乎一边倒的选择磷酸铁锂,成本是重要的考量。三元储能在海外的应用比较普遍,比如特斯拉就用高镍三元方案做了很多大项目,说明其安全性还是有解决方案的,另外随着固态电池技术成熟,三元安全性也可以得到提升,“这次政策禁用三元,可能也有限制海外大厂到中国储能市场的考虑。”

除了新生产的电池之外,退役的动力电池也可以被梯次利用在储能领域。由于三元电池含镍、钴、锰等贵金属,因此退役后多被拆解回收,而磷酸铁锂电池更多被梯次利用。但在近两年锂资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下,磷酸铁锂电池也具备了拆解回收的经济效益。

按照上述征求意见稿要求,梯次利用的电池需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墨柯表示,目前来看梯次利用的电池更适合做一些小型的产品,比如家用储能等,但在中大型项目上安全性没办法掌控,电芯一致性较差意味着需要非常顶尖的电池管理系统,这一点国内还很难做到。

征求意见稿禁用的另一种产品是钠硫电池,它同样属于钠电池体系,但不同于宁德时代等公司正在研发量产的品种。

招银国际介绍称,钠硫电池正极由液态的硫组成,负极由液态的钠组成,电池运行温度需保持在 300°C以上,以使电极处于熔融状态。其在国内几乎没有规模化应用,主要短板在于安全性较差。据悉,日本NGK是全球唯一实现钠硫电池商业化量产的公司。

“钠硫电池的出现比钠离子电池要早,但应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安全事故,之后这条路线基本被放弃了,全球可能只有一两个项目在用。从经济性方面看,钠硫电池也因为规模小而成本较高。锂电池方面也有对应的锂硫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其性能问题也是类似。”墨柯表示。

国内多家电池厂商已经在研发不同化学体系的钠离子电池。宁德时代容百科技等公司选择普鲁士蓝/白类技术路线,而中科海钠、钠创新能源则发力层状氧化物方向。

钠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广受看好。除了资源丰富、电化学性能相对稳定的优势之外,其成本优势也颇为显著。据中科海钠官网数据显示,即便远期锂价回落至15万/吨中枢,钠离子电池原料成本相较锂电池,仍可低30%-4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