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陈春花公开信承认博士学历未被认证!北大:终止聘用合同!

2022-08-03 21:21 来源: e公司 作者: 严翠
e公司 严翠 2022-08-03 21:21

因华为一则公开声明而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知名管理学学者、北大教授陈春花被北京大学终止聘用合同了,与此同时,陈春花今日通过其本人微信公众号发表公开信承认,其博士学历未被认证,并对华为表示遗憾和歉意。

陈春花:博士学历未被认证

百度百科此前显示,陈春花,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知室联合创始人、新华都(002264)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7月6日,华为曾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我们收到不少问询,所以正式声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据了解,2017年1月17日,陈春花曾于其个人公众号“春暖花开”发表题为《与任正非先生:围炉日话》的文章,描述了2016年岁末,她和姚洋教授、田涛教授等,与任正非先生交流的情景。但多年来,大量细节被各类自媒体不断演绎、夸大,变成了 “华为军师陈春花”、“华为海军司令陈春花”、“任正非不顾华为高管的反对,坚持自己驾车接北大女教授陈春花”等。

这份声明发布后,迅速引发各界对陈春花的质疑,包括学历。据悉,头衔众多的陈春花一年里完成了“爱尔兰欧洲大学”博士学位学习,这在外界看来不合常理,另外这所学校被曝出是个“学历工厂”。

对此,7月20日,北京大学方面表示,正在调查陈春花学历事宜。

8月3日,陈春花在其微信号“春暖花开”发布文章《陈春花:一封公开信》公开回应学历造假事宜表示:“2003年2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执行时间同年9月,随后我才知道所获得博士学位未被认证。这段求学经历是在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之前。”

“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已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陈春花还表示,在北大人事系统中,其学位认证材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

8月3日,北京大学也发布声明称:“近期,我校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文章已经华为友人确认

有关华为声明事件中涉及到的网上不实视频和文章的情况,陈春花在公开信中表示,2016年底她和姚老师一起去拜访任正非先生,一个上午的时间收获甚多,回来后把所获记录下来,整理成《与任正非:围炉日话》一文经在场华为友人确认后,于2017年1月17日“春暖花开”公号推送。

但是她没有想到,这篇文章被扭曲、篡改。2021年发现一些盗版书商为销售盗版她的系列管理书籍,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信息,为博眼球夸大编造事实,严重损害了相关企业的商誉和她的学术声誉。    

陈春花称,时至今日,她对这些由盗版机构引发的不实宣传炒作,给华为带来的困扰表示遗憾和歉意。“就此事件而言,我们都是受害者。”

陈春花还表示,2021年6月初与华为、新希望集团做了相应沟通之后,虽力量有限,所以决定打假维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委托相关人员持续投诉,已经下架千余条不实信息。“2021年6月下旬,经过各种线索的收集准备,我与出版社联动,委托律师起诉相关平台上运营的盗版书商,并按照律师的要求先不公布,2021年9月23号法院立案,目前案件还在推进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