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芯原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 Chiplet加速产业化

2022-08-08 21:5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e公司 阮润生 2022-08-08 21:59

作为近期半导体Chiplet热门概念股,芯原股份(688521)系国内半导体IP授权服务商龙头。公司董事长、总裁戴伟民在8月8日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虽然全球半导体产业正面临着挑战,但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风景这边独好,发展机遇仍在;芯原也在加速落地Chiplet产业化。

截止8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7.89%至65.38元。

境内收入贡献占比超过半数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芯原股份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82.24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股。根据IPnest统计,从半导体IP销售收入角度,芯原是2021年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七的半导体IP授权服务提供商,在全球排名前七的企业中,芯原的IP种类排名前二;2020年和2021年,芯原的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均排名全球第四。

在业绩说明会上,戴伟民表示,随着公司提供硬件和软件完整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不断提升,迎合了系统厂商、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等客户群体的需求,报告期内来自这些客户群体的收入达到5.02亿元,同比增长51.03%,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四成。

随着公司加大拓展国内市场,芯原股份来自境内收入比重从去年接近一半到最新已达六成,增速也远超境外约6%的同比增长。

报告期内,半导体IP授权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对此,戴伟明回复称,公司与Alphawave合作的IP授权业务毛利率低于自有IP授权业务毛利率。据介绍,芯原股份去年与高速SerDes领域的龙头企业Alphawave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成为Alphawave在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唯一销售伙伴,拥有独家销售Alphawave的一系列多标准SerDesIP的权利,同时成为Alphawave在全球范围内首选的ASIC合作伙伴。

有望推出全球首批chiplet商用产品

有投资者提出目前中美在半导体领域竞争有更加激化的可能,询问国内断供情况下,国内的EDA和IP供应商可以实现国产替代。对此,芯原股份高管介绍,目前公司与行业内第三方半导体IP以及EDA工具供应商均保持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公司将持续关注产业发展状况,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合作、技术研发以及资源储备,确保国内市场的开拓健康有序进行。

戴伟民表示,虽然全球半导体产业正面临着挑战,但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风景这边独好。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资本和政策的支持、本土研发实力的增强等,都给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芯原股份也是最近炙手可热的“Chiplet”概念股。Chiplet是将一类满足特定功能的die(裸片),通过die-to-die内部互联技术,实现多个模块芯片与底层基础芯片封装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芯片,以实现一种新形式的IP复用。今年3月份,英特尔、AMD、ARM、高通、台积电等行业领导企业共同成立了Chiplet标准联盟以及制定了高速互联标准“UCIe”。芯原已经成为大陆首批加入UCIe联盟的企业之一。

本次业绩说明会上,戴伟民表示,这几年来公司一直在致力于Chiplet技术和产业的推进,通过“IP芯片化,IPasaChiplet”和“芯片平台化,ChipletasaPlatform”,来实现chiplet的产业化,“芯原有可能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推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据介绍,近期芯原推出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就是采用了chiplet的架构所设计;目前该平台正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上开展验证工作。另外,公司计划继续推进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Chiplet方案的迭代研发工作,并通过客户合作项目、产业投资等,持续推进Chiplet的产业化落地进程。

Chiplet给中国带来了新的产业机会。芯原股份指出,Chiplet在芯片设计环节能够降低大规模芯片设计的门槛;同时,芯原这类IP供应商可以更大地发挥自身的价值,从半导体IP授权商升级为Chiplet供应商,在将IP价值扩大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芯片客户的设计成本;国内的芯片制造与封装厂也可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提升产线的利用率。尤其是在发展先进工艺技术受阻时,还可通过Chiplet的方式来继续参与先进和前沿芯片技术的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