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小影科技创业板IPO告终 视频剪辑软件竞争加剧

2022-08-09 20:1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2-08-09 20:19

视频剪辑软件“小影”的创业板之路暂告终止。

深交所8月9日披露,杭州小影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影科技“)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去年9月小影科技创业板IPO已获得受理,在回复了两轮问询,更新3版招股书后,最终失落A股。作为一家专注于移动端视频创作工具与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小影科技成立于2012年6月。小影科技旗下产品矩阵已登陆全球200余国家及地区,支持10余种语言,下载量超过10亿。拳头产品视频剪辑软件小影已被市场所熟知,该产品近年为公司贡献近七成营收。

拟募资8.05亿元

小影科技是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公司产品主要为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主要包括小影(VivaVideo)、VivaCut和节奏酱等。

小影科技成立于2012年,旗下产品在全球累计下载量超过10亿次。这家公司在国内相对低调,这是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其重心都在海外市场。

2013年小影科技第一款核心产品小影APP正式上线,这是一个集视频剪辑、教程玩法、拍摄为一体的短视频创作工具。同年,小影上线海外版本VivaVideo,目前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支持十余种语言。

业绩方面,2019年到2021年小影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96亿元、3.02亿元、3.85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5053.18万元、4316.9万元、8201.86万元,业绩存在较大幅度波动。

小影科技表示,2019 年公司 VidStatus 产品投入较大、员工股份支付费用较高,导致该年度亏损;2020 年至今公司实施精细化运营策略,提高产品运营能力和变现能力,营业收入明显提升,同时 VidStatus 产品转型后投入的成本费用下降,商业化能力提高,共同促使公司 2020 年和 2021 年经营业绩明显提升。

小影科技的拳头产品小影为公司贡献了近七成营收。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小影科技主要产品小影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小影订阅收入分别为1.56亿、2.4亿元和2.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91%、79.56%和63.92%,产品收入集中度较高。

此次IPO小影科技拟募资8.05亿元,主要投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创作工具与服务升级建设、全球营销平台建设等三个募投项目。

海外市场占比逐年增加

2012年前后,随着4G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时短视频行业火热,入局者包括快手、腾讯微视、美拍等。但团队发现,视频剪辑环节仍然依靠PC端,在移动端还缺少一个好用、方便的视频剪辑产品。看到这样的机会,小影科技选择主打移动端的“剪辑工具”,避开正面竞争,同时把开拓海外市场作为突破口。

契机来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VivaVideo基于世界杯做了一些本地化的尝试,结果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一个月内App排名从200多位上升至20多位,并成为GooglePlay巴西视频榜第一名。此后,小影科技把重心转移至海外,2015年底全球用户数突破1亿。

招股书显示,小影科技海外营收占比较高,公司在中国香港、印度、新加坡、英属维京群岛等设立多家子公司,产品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各期,公司海外营业收入分别为1.19亿元、2.43亿元和3.5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96%、80.45%和91.81%。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韩晟、熊永春和陈成丰分别直接持有小影科技27.98%、6.57%和6.57%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41.12%,为小影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成立至今,小影科技已获得五岳资本、达晨财智、创新工场等多家机构的投资。IPO前,五岳资本持有小影科技25.01%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

据了解,小影科技开展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业务时间较早,发展初期面临的市场竞争主要来自专门从事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的软件开发公司。随着短视频市场快速发展,部分短视频平台(例如抖音、快手)参与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行业的市场竞争中,推出剪映(CapCut)、快影等产品。

目前剪映采用订阅模式、“免费+广告”盈利模式以及部分功能付费模式;CapCut 未开展变现活动;快影采用订阅模式和“免费+广告”盈利模式,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随着短视频在不同产业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未来不排除市场中出现跨界竞争者,届时市场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