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北京大学、云南白药携手举办学术论坛 共话医药创新发展新思路

2022-08-13 22:5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丽湘
证券时报·e公司 陈丽湘 2022-08-13 22:51

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云南白药创制120周年之际,8月11日-12日,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携手组织的“2022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论坛”在云南白药总部的白药空间顺利举办,证券时报·e公司APP全程对活动进行直播。

会上,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旭以及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季维智院士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陈发树、王明辉、董明等云南白药领导及科研、管理人员逾500位医药科学专家和从业人员参会,共同探索医药创新发展新思路,开拓医药创新和科技前沿新领域。

<a class='trsHotWords' href='https://info.stcn.com/dc/stock/?stockcode=SZ000538'style='color: #2f67d1;text-decoration: none;' code='000538'target='_blank'><a class='trsHotWords' style='color: #2f67d1;text-decoration: none;' target='_blank' href='https://info.stcn.com/dc/stock/?stockcode=SZ000538' code='000538'>云南白药</a></a>总部 白药空间.jpg

云南白药总部 白药空间

打通学术和产业创新链

“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人才吸引优势和云南白药的市场化优势,在医药卫生健康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在2019年联合成立“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时,就曾明确双方合作的目标,并以北大-白药医学中心为重要枢纽,尝试打通学术创新链和产业创新链。而如何实现“打通”,就成为众人关心的话题。

首先,依据双方优势展开医学全域合作,是实现“打通”的关键。区别于部分企业与科研项目、个别专家的合作,“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开创了高校和企业合作并且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新型创新模式。

双方将在创伤骨科、口腔医学、医学美容、药学、肿瘤学、生殖医学等多种领域开展合作。云南白药表示,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只进行大方向但聚焦的规划,给予科研团队充分的尊重,而不对具体项目进行限制,这为产业转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同时,乔杰院士还表示,目前在北京正在建设的8.3万平方米的科技大楼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更好的空间链接,以平台的方式真正将北京大学、云南白药以及北大-白药医学中心链接在一起。

重视人才汇聚效应

本次论坛上,北大-白药医学中心还启动了资深研究员聘任仪式,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张宁教授、周德敏教授、叶敏教授、邓旭亮教授、李航教授等8位医学顶级专家成为第一批研究员。

北大-白药医学中心 第一批资深研究员聘任仪式.jpg

第一批资深研究员聘任仪式

不同学科先进医学理念、技术创新、科研成果的共享,从“一揽子负责”到“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可最大程度实现人才和思想的汇聚,强化基础研究,孕育原始创新,还能大大提高科研推进效率。

詹启敏院士和乔杰院士均多次提到,“北大-白药医学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学科交叉”带来的效果“涌现”。

未来,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将引进和汇集国际一流的科学领军人才,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团队,以高水平的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支撑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发展,推动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产生一批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成就,涌现出若干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家。

肩负守护生命健康的使命

“问题产生于临床,更要回归临床。”姜保国院士在论坛上分享名为《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与思考》中表示,科学研究要与大众的实际需求保持一致。

深耕百年医药领域的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之间的合作,除了资源和优势互补外,北大-白药医学中心希望双方能在守护生命与健康、落实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真真正正解决大众实际问题等方面坚持初心,并以肩负更大的责任为使命而前行。

从左至右依次是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季维智院士、<a class='trsHotWords' href='https://info.stcn.com/dc/stock/?stockcode=SZ000538'style='color: #2f67d1;text-decoration: none;' code='000538'target='_blank'><a class='trsHotWords' style='color: #2f67d1;text-decoration: none;' target='_blank' href='https://info.stcn.com/dc/stock/?stockcode=SZ000538' code='000538'>云南白药</a></a>集团CEO董明.png

从左至右依次是詹启敏院士、乔杰院士、姜保国院士、季维智院士、云南白药集团CEO董明

“把一件事情放在心底叫热情,把一件事情做到底是伟大。“在论坛上,云南白药CEO董明围绕双方合作交流机制的持续提出了更长久的愿景。

从单项技术的攻关突破到总的系统能力的支撑、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注重基础研究向基础与临床应用并重转变,北京大学和云南白药之间的合作更希望做到全链条守护大众健康,通过更精准的疾病诊断、治疗,减少进入急危重症的几率,把健康管理落到实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