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索赔额升至30亿元,日本制铁起诉宝钢股份专利侵权

2022-08-18 12:02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庄键
界面新闻 庄键 2022-08-18 12:02

日本制铁称,宝钢股份向丰田汽车供应的电磁钢板侵犯了其三项专利。


宝钢股份(600019.SH)与日本制铁的专利权纠纷进一步升级。

8月17日晚间,宝钢股份公告称,已陆续收到日本制铁起诉该公司三起案件的法院传票、起诉状等相关材料,案件将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

日本制铁称,宝钢股份向丰田汽车供应的电磁钢板侵犯了其三项专利,并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电磁钢板也被称为硅钢,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核心原材料。宝钢股份自2019年起向丰田汽车批量供应电磁钢板。

宝钢股份披露,上述三起案件的索赔金额均为204亿日元左右(约合10.2亿元人民币),合计索赔额超过30亿元。

这一数字相较日本制铁此前提出的索赔金额大幅提高。去年10月,日本制铁发布声明称,其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宝钢股份和丰田汽车侵犯专利,针对宝钢股份的索赔金额为200亿日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

宝钢股份当时向界面新闻回应称,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其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宝钢股份在声明中称。

日本制铁称,由于无法通过协商方式与宝钢股份和丰田汽车达成解决方案,因此决定采取法律行动。

宝钢股份则表示,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其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宝钢股份对此表示遗憾。

宝钢股份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称,鉴于本次诉讼尚未开庭审理,相关案件对其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实际影响以法院的最终判决为准。

宝钢股份去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实现营收3643亿元,净利润236亿元。今年一季度,宝钢股份营收859.8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37.3亿元,同比下降30%。

宝钢股份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其钢铁板块的核心资产。中国宝武去年的粗钢产量达到1.19亿吨,排名全球首位。

按照钢铁产量排名,日本制铁是全球第四大、日本第一大钢铁制造商,去年的粗钢产量为4946万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