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半年内两次出手,“卖牌”的南极电商为何频“买牌”?

2022-08-19 20: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敏杰
国际金融报 王敏杰 2022-08-19 20:07

在收购百家好后,南极电商这次又把目光看向了体量相对较小的贝拉维拉,习惯了“卖吊牌”生意的南极电商频频收购品牌的背后有何考量?

“卖吊牌”的南极电商再次出手“买品牌”。

8月18日晚间,南极电商发布公告称,为丰富上市公司的品牌运维体系,进一步落地“扩品牌”战略的实施,与李育菁、Milestone Apparels Limited、黄益洪等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4500万元收购贝拉维拉服饰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今年2月,南极电商收购的百家好(上海)时装有限公司才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这意味着,仅仅过去半年,南极电商的品牌矩阵又将得到扩大。

今日开盘后,南极电商股价一度实现5.5%的增长,但随即回落,最终收报4.95元,略涨0.81%。

图片

再购品牌

南极电商这次看中的品牌依旧在时尚女装领域。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贝拉维拉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打“贝拉维拉”“BELLVILLES”品牌,主要针对 25-40 岁的都市白领女性,标的公司目前主要核心资产即其持有的“贝拉维拉”“BELLVILLES”等系列商标。

南极电商称“贝拉维拉”“BELLVILLES”是中国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以及消费者熟知的最佳女装品牌之一。在电商平台,记者注意到该品牌女装的定价偏平价,不过产品普遍月销量并不高。

南极电商一并公布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但数据并不喜人。去年,贝拉维拉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5.42万元、68.35万元。今年上半年贝拉维拉公司营收仅为7.65万元,净利润则为-45.64万元。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为328.42万元,净资产为278.35万元。

根据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标的公司出具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分析报告》,经价值分析,于估值基准日2022年6月30日,贝拉维拉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5405.63 万元。而根据买卖双方共同确认,相应股权转让协议项下标的股权转让的对价合计为人民币4500万元。

南极电商方面指出,本次收购事项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能够较好地丰富公司的品牌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的品牌运维能力,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产品层次、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本次收购事项不会对公司短期内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这并非南极电商近来首度并购女装品牌。去年12月,南极电商发布收购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召开会议,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3.3亿元收购TBH GLOBAL CO.,LTD持有的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的部分商标(包括BASIC HOUSE、Mind Bridge、JUCY JUDY等商标共计78件),以及以自有资金1.8亿元向百家好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其所持有的百家好公司的100%股权。

南极电商方面曾指出,因公司在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短板,而百家好在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上有较强的优势,能较好的补充公司这些方面的短板。

不过,与贝拉维拉服饰公司有些类似,百家好公司的业绩并不算好。2020年,百家好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3.37亿元,利润总额为-1.74亿元,净利润为-1.83亿元。2021年前9个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以及净利润分别为9.66亿元、-6674.79万元、-6675.13万元。截至2020年底以及2021年9月底,百家好公司的净资产都为负值。

对此,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南极人斥资多次收购服饰品牌,主要还是因为南极电商主品牌授权的挖掘空间已经到达瓶颈期,频频收购也是考虑品牌矩阵的打造。

不过,亦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认为,从标的的质地来看,近几次南极电商的并购有些“急病乱投医”的感觉。

业绩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南极电商前身是南极人,总部位于上海,是A股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以电商渠道为主,基于品牌授权业务,整合供应链上、中、下游资源, 向产业链提供高效率的产业服务,向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

从业绩端来看,南极电商近几年的表现并不靓丽。数据显示,2020年,南极电商营业收入为41.72亿元,同比增长6.78%;净利润为11.88亿元,同比下滑1.50%。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8.88亿元,同比下降6.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亿元,同比下降59.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下降59.61%。

具体来看,2021年,南极电商公司本部营业收入总计完成8.08亿元,同比下降42.12%;时间互联营业收入总计完成30.80亿元,同比增长10.96%。

南极人年报显示,其本部以“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为主要品牌,以一体化产业服务为落脚点,以持续解决传统服装行业库存高、周转慢等痛点为目标,通过品牌授权业务,打通供应链上、中、下游,以阿里、京东、唯品会、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立体交互渠道为链接,实现“生产—消费”链资源的高效配置与运转。

南极电商还在年报中指出,从整体看,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南极本部的利润下滑所致,公司在传统搜索渠道的客户收入产生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对应的成本费用主要为固定的人力成本等支出,同时叠加公司对新拓展的跨境电商和食品项目的前期投入,综合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产生较大幅度的下滑。

对此,前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南极电商在线业务经营已到瓶颈期,收购品牌的背后是公司已不得不去考虑变革突围。一定程度来看,南极电商是要打通线上下,打造自己的品牌矩阵。但他指出,从去年来的动作来看,南极电商还是缺乏品牌战略。

事实上,去年7月份,南极电商还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表示已与西雅衣家商贸集团有限公司(C&A(中国))就其拥有的“C&A”品牌在中国线上业务达成合作,并签订了《股东投资协议》。C&A(中国)拥有“C&A”商标持有人在中国区的合法授权,南极电商作为其在中国地区“C&A”品牌线上业务唯一的合作伙伴,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享有C&A商标在中国地区的线上商标使用权并成为“C&A”品牌在中国区唯一的线上运营合作商。

程伟雄表示,从近年来南极人业绩发展滞缓说明了品牌授权并非无限期,南极电商需要不断丰富品牌矩阵。但其收购的新品牌是否能带来业绩增量还需要看南极人对于新收购品牌的定位,根据不同品牌定位做不同品类授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