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星辉环材上半年营收8.85亿元 深耕聚苯乙烯行业持续推进研发创新

2022-08-19 20:3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2-08-19 20:30

8月19日晚间,今年年初上市的星辉环材(300834)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8619.7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6元。

星辉环材是一家专门从事高分子新材料聚苯乙烯(PS)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和“通用级聚苯乙烯”(GPPS)两大类,均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聚苯乙烯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玩具、日用塑料制品、塑料包装、建材、医疗器械等国民经济多个领域,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海外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原料苯乙烯成本提升;同时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下游开工不畅、物流受阻,尤其是占业绩比重较重的深圳等华南及上海等华东地区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在此大环境下,下游企业需求转弱,公司原材料上涨幅度无法完全转价到下游客户。

面对上述困难,星辉环材业务团队积极采取措施以降低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及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通过持续研发创新、积极推进募投项目、精益生产、降本增效、优化客户及产品结构等一些列措施推动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作为业内较早从事聚苯乙烯生产的企业,星辉环材在产能规模、资本实力、客户资源和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均具有领先优势。公司目前产能超过18万吨/年,2021年度公司产量达到19.67万吨,产能规模在国内聚苯乙烯行业位居前列水平,具有明显规模优势,确保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技术持续迭代等多方面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并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星辉环材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以应对客户新产品和新技术要求。在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中国专利奖评选,星辉环材拥有的发明专利“类纳米无机粉体材料改性苯乙烯系树脂的聚合制备方法”于2022年7月22日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造粒外润滑剂添加系统与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截止半年报披露日,公司拥有22项专利权,其中工艺及配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17项。

同时,公司持续优化产品配方,提升产品性价比,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市场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下游客户的市场需求,利用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设计并逐步优化产品配方,生产并及时向客户交付高品质聚苯乙烯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已实现向蒙牛等知名企业直接或间接供货。未来,随着公司募投项目二期工程投产,公司中试线可以试验生产透明HIPS(K树脂)等苯乙烯-橡胶聚合物,进一步开拓公司产品品类,扩大下游产品的应用领域。

另一方面,星辉环材克服疫情反复带来的工程施工、物流运输等诸多不利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合理安排建设周期、统筹人员进场时间等措施,以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截止目前,工程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试生产准备。募投项目进入试生产前尚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验收许可,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试生产前的相关验收审批工作,争取项目尽快投产。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规模效应将更加明显、产品结构更加丰富,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星辉环材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聚苯乙烯改性技术的持续提升,“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等政策逐步推行,以及受家电消费升级、汽车轻量化、进口替代等趋势影响,聚苯乙烯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我国聚苯乙烯的需求量总体呈现增长趋势。

同时,除传统领域的应用继续保持稳定或增长的态势外,近年来以薄膜载带、高光片材、玻纤增强复合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PS应用方兴未艾,在光学精密仪器与器件、电子元器件、医疗检测设备、汽车工业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开始迅猛发展,未来将成为拉动PS消费的新增长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