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华策影视2022年上半年电视剧销售下滑33.69%,新业务发力出海和元宇宙

2022-08-23 13:57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胡毓靖
界面新闻 胡毓靖 2022-08-23 13:57

主营业务营收下滑,出海成规定动作,手握IP的公司都紧盯元宇宙。

《与君初相识》海报

8月22日,华策影视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华策营收11.88亿,同比下降39.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2.64%,扣非后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27.52%。  

今年上半年华策剧集规模较去年明显下滑。华策去年上半年共推出13部电视剧,而今年上半年则只有《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镜·双城》《凭栏一片风云起》四部剧集。这直接影响公司主营的电视剧销售收入。财报显示,上半年华策电视剧销售收入为10.15亿元,同比下滑了33.69%。  

热度方面,《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突破优酷平台电视剧热度、会员转化率历史纪录,连续32天猫眼热度日冠。其他影视剧表现则相对平庸。3月11日上映的《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票房仅有432.3万,改编自沧月同名小说的《镜·双城》,除了开播当日灯塔播放市占率位于网播剧第二后,之后便落到第五名前后位置,作为一部S+级别的古偶剧,豆瓣评分仅有3.9分,播放量和口碑均遭遇滑铁卢。  

《镜·双城》剧照  

对于业绩的变动,华策在财报中解释称,在疫情点状多发,个别地方较长时间封控的客观背景下,公司部分电视剧项目开机、拍摄、送审和取证进度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原预计在上半年确认收入的部分项目被迫延后到下半年,导致本报告期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降幅,进而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较去年同期亦出现较大下降。  

财报称,华策上半年新开机3部124集,杀青6部192集,取证5部146集;此外多个头部项目经过前期孵化,已进入立项、开发、准备开机状态。  

具体项目上,刘亦菲和李现主演的《去有风的地方》、胡一天主演的都市爱情剧《请和这样的我恋爱吧》已于上半年开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项目《我们这十年》已经在后期制作中。《都是好时光》《我们的翻译官》《七夜雪》等剧则正在筹备中。  

电影方面,华策主投主控的爱情片《我要和你在一起》已定档9月9日,协助推广的引进片《小马宝莉:新世代》7月30日上映,票房1653.9亿元。此外,饶晓志执导,张毅等人主演的撤侨题材电影《万里归途》将在下半年上映,改编自双雪涛同名小说的《我的朋友安德烈》由刘昊然主演,将在下半年开机,两部影片均由华策主投主控。  

主营业务增收不利,出海正成为影视公司的规定动作。本月登陆港股的剧集公司柠萌影视已有《小舍得》《二十不惑2》等多部剧集出海并上线Netflix。华策亦在财报中称,公司目前正加快旗下“华剧场”海外频道落地,目前授权范围已涵盖传统媒体、网络电视、视频网站及酒店、航线点播平台等。另一方面华策也通过影视节目译制,将海外作品引进国内,自己承揽译制工作,并为行业其他公司提供译制服务。  

华策还在频频试水元宇宙。此前,华策为《长歌行》等剧集打造数字藏品,经几轮发售。7月10日,华策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发售的数字藏品全部售罄。7月19日,华策又表示将复刻《与君初相识》《似是故人归》影视IP中的服装、道具,推出首款可穿戴数字藏品。  

华策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拥有中国最大的影视原创版权库,正在数字化升级为影视内容素材平台。公司对影视内容作品、角色、素材、场景、道具、服装等进行数字化升级,对开发权益进行确权,完成优质内容素材数字化储备目标。数字藏品、虚拟资产(虚拟形象、虚拟数字物品)等新业务模式对IP资产的价值重估将带来华策数字资产内在价值的提升,为未来延伸出新的业态提前做好准备和布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