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政策托举车市持续恢复 乘联会预计9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同比增74%

2022-09-23 21:1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梅双
证券时报·e公司 梅双 2022-09-23 21:16

9月的新能源车销量有望延续8月的良好增势。

9月23日,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据9月零售目标调研,占总体市场约八成左右的厂商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9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3.3%,其中新能源零售在5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3.9%,渗透率约29.7%。

9月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58万辆

回顾8月车市,乘联会指出,前期疫情和高温限电等外力扰动对市场影响有限,购置税政策持续拉动,地方补贴纷纷延续,8月市场运行稳定。8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87.1万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2.9%。8月新能源市场保持良好增长趋势,整体零售达53.0万辆,同比增长111.4%,环比增长9.0%,渗透率继续提升至28.3%。

9月多地车市受到疫情负向影响,下旬开始陆续恢复。8月31日国常会再提“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积极响应、发布新一轮补贴政策,助力月底销售冲刺,对车市起到持续托举作用。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旬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13.8%,整体价格与上月(14.0%)略有上浮,消费者降价预期较强、年末前观望增多。在政策支撑和全年目标的压力下,据9月零售目标调研显示,占总体市场约八成左右的厂商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9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3.3%,其中新能源零售在5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3.9%,渗透率约29.7%。

另外,主要厂商零售第一、二周的日均同比分别为0%、28%,随着促消费政策的加速出台、疫情受控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车市逐步向好。乘联会预计第三、四周市场稳步攀升,同比33%、35%左右,尤其第四周进入月末冲量阶段,加之去年同期因芯片短缺导致市场低基数,同比将有明显冲高。综合估算9月零售将达到195.0万辆。

全年车市依旧稳定向好

8月消费市场加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1%,其中汽车类消费品在政策的拉动下维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15.9%。局部限电限产影响有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张成效尤为显著,以117%的增速保持成倍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结果显示,8月底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1.48,同比上升6.6%,库存深度可以保障终端销售,整体车市持续修复。但自8月末起,本土疫情持续发酵,成都、深圳、大连等中大型城市均陆续施行局部静态管理,终端进店受限,多地车展延期举办,销售节奏受到扰动。尽管短期车市表现不达预期,但在购置税政策及地方促消费政策的持续拉动下,全年车市依然稳定向好。

“新能源市场需求强劲,头部厂商产能提升,交付周期缩短。国家补贴、地方牌照政策临近到期,促进新能源提前购买,为总体车市提供强有力支撑。”乘联会进一步指出。

此前,乘联会将对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的550万辆上调至600万辆。考虑到新能源客车在2022年仍保持调整态势,专用车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乘联会总体预测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在650万辆左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