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财说 | 热泵需求上升,万和电气等公司业绩究竟会受多大影响?

2022-09-28 09:49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杨马可
界面新闻 杨马可 2022-09-28 09:49

板块内企业热泵相关业绩占比不大。

近日,空气能热泵(8841639.WI)板块迎来爆发。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板块内泰福泵业(300992.SZ)、日出东方(603366.SH)、万和电气(002543.SZ)、大元泵业(603757.SH)等多只个股被追捧。其中日出东方万和电气连续两日涨停,申菱环境(301018.SZ)两个交易日内大涨13.98%。

上周末,欧盟发布5650亿欧元能源计划,其中明确提到5年安装1000万台热泵,印证了欧洲对于取暖需求迫在眉睫。正因此,空气能热泵概念上涨顺理成章。

需求端明确,那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又会有多少业绩增量出现?

取暖设备商获益

空气源热泵是一种使热量从低位热源空气流向高位热源的节能装置,通俗解释就是空气源热泵将户外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收进来,经过冷媒处理把热量传递至暖气片以及地暖中达到供暖作用。根据中信证券测算,欧洲热泵市场规模将达174.7亿美元,对应2021~2025年CAGR为27.9%。信达证券则预测,未来欧洲市场户用热泵市场空间将达3773万台。另外,欧洲目前对安装一台空气源热泵的补贴最高可达5000欧元,这一举措无疑也将利好我国出口欧洲的热泵产业链内企业,空调企业、太阳能及热水器企业、空气源热泵产品企业均将获益。

从今年已公布的数据,证实了欧洲对供热产品的需求正逐步攀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而增长的品类主要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1-7月累计出口额规模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引领其他品类。

这使得A股一些公司迎来机会。

万和电气主营热水器,业务占收入比重达46%,是国内热水器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产品、渠道与品牌优势,空气能热泵业务发展潜力大。子公司广东万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空气能热泵相关业务,该子公司2021年收入9333万元,净利润169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9万元。今年上半年出口销售的空气能热泵类产品主要销往西欧地区。

日出东方主营为太阳能热水器,占总营收比约为4成。2021年空气能热泵产品收入为6亿元,同比提升120.4%,占收入比14%。公司是较早布局空气能热泵产品,目前已有一定的销售规模。2022年上半年,日出东方空气能产品销售收入约2.4亿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比约为13.8%。公司连云港热泵制造基地一期建设工程于2021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形成了连云港和顺德两大热泵制造基地。

大元泵业是国内屏蔽泵龙头,主业包括民用水泵、家用屏蔽泵以及工业用屏蔽泵。子公司合肥新沪生产的热水循环屏蔽泵为燃气壁挂炉和空气能热泵核心部件,成功打入威能等国际一线品牌的供应体系。据新沪公众号披露,自2005年至今,合肥新沪在热泵专用泵产品上不断发力,截止目前,新沪应用北方煤改电项目水泵超过60万台,国外热泵系统配泵约10万台。

业绩提升有限

虽然欧盟对于热泵的需求是一张明牌,但对于A股空气能热泵板块企业真正业绩贡献其实并不明显。

万和电气最新半年报显示,公司热泵产品主要源于子公司广东万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热泵干衣机、变频冷暖热泵空调、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冷水)机组、家用热泵(冷水)机组、热泵热水器等,不过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80.5万元,销售额也不过5071.07万元,相较于万和电气38.29亿元的总营收几乎忽略不计。若按照中信证券测算的欧洲市场27.9%的CAGR,子公司全年热泵产品的业绩贡献对公司营收帮助微乎其微。

同样情况也适用于日出东方,半年报显示空气能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比重约为13.8%,公司的主要营收重心还是放在太阳能热水器、厨电产品以及光伏产品上。另外,从半年报中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来看,公司重心依旧位于境内业务,境外收入占比不足整体的6%,欧洲端需求增加其实对公司营收贡献不大。

数据来源:WIND

包括大元泵业申菱环境等企业面临的情况同样如此。虽然短期欧洲方面由于天然气供应问题无法解决会增加对于空气能热泵的需求,对于出口热泵相关部件的国内企业会有一定利好,但从上市公司相关业绩情况看,这部分的业绩贡献相对有限,市场目前对于板块内企业的预期可能过高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