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传苹果放弃iPhone14今年增产计划?郭明錤驳斥:没听过任何增产计划

2022-09-29 10:3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2-09-29 10:38

苹果iPhone14系列发售后,其销量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昨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因需求不振,苹果放弃2022年增产iPhone14的计划,受此影响,9月28日,苹果股价开盘一度大跌4.1%,市值瞬间蒸发超7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针对上述传闻,美东时间9月28日,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苹果公司放弃iPhone增产的传闻对我来说有点奇怪,没听过有任何整体iPhone增产计划。”

网传苹果放弃增产计划郭明錤驳斥

据彭博社28日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预期的需求刺激未能实现,苹果公司正在放弃今年增加新款iPhone产量的计划。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子制造商已告诉供应商,取消增产600万台iPhone14的计划,确定到今年年底生产约9000万台iPhone14的目标,与去年iPhone13的产量差不多。

报道还称,iPhone14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开局不理想,比上年iPhone13的可比销量下降了约11%。

受此影响,当地时间9月28日,美股一开盘,苹果公司股价直线跳水,一度大跌4.1%,市值瞬间蒸发约1007.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74.79亿元),截至收盘,苹果股价仍跌1.27%,报收149.84美元/股。

对此,郭明錤最新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苹果公司放弃iPhone增产的传闻对我来说有点奇怪。正如之前调查,苹果有转换iPhone14/14Plus产线到iPhone14Pro/14ProMax/降价iPhone13的计划,但没听过有任何整体iPhone增产计划。”

当前,郭明錤对于苹果今年的销量仍保持信心。郭明錤认为,iPhone14和Plus的需求的确明显低迷,但iPhone14Pro和ProMax以及降价的iPhone13订单增加,这应该能抵消iPhone14和Plus潜在的砍单。

郭明錤指出,在Pro系列的加单中,iPhone14ProMax的订单约占60%,这有利于今年第四季度iPhone的平均售价和产品组合。郭明錤重申他之前的调查结果,即iPhone14Pro和ProMax的出货预测将增长约10%。

郭明錤称,尽管许多人担心经济衰退,但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iPhone总出货量将大致和共识预期一致。若iPhone出货从12月开始没有显著下降,苹果将在下一次、即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给出较为积极的四季度展望。

除了对于苹果iPhone14系列的分析外,郭明錤昨日还透露,他的最新调查显示,苹果可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建立新的AppleCar(苹果汽车)专案团队。

9月29日,苹果更新了投资者关系页面,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下午5:00/太平洋时间下午2:00(北京时间10月28日上午6:00)举行财报电话会议,公布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

针对此前苹果要求富士康将iPhone14生产线切换成iPhone14Pro系列机型生产线,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将iPhone14生产线切换成iPhone14Pro生产线,或为其平衡供应链和根据市场情况主动调整生产结构之举,由于iPhone14Pro系列受到更高关注,且富士康拿下了较大一部分iPhone各机型代工订单,苹果适当在份额较大的代工厂中进行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合情合理,也可以保持供应链的整体稳定。

苹果新款Watch“一表难求”

苹果秋季发布会后一段时间,外界普遍将目光聚焦于iPhone14的销量,但事实上,同步面市的苹果三款智能手表AppleWatchSE、AppleWatchSeries8和AppleWatchUltra开售之后便受到果粉们的欢迎,其中售价较高的AppleWatchUltra更是“一表难求”。

据了解,SE为性价比款,起售价为1999元,S8则为全能标配,具备一系列与身体健康相关的跟踪功能,甚至能够自动对女性的排卵期进行测算预测,起售价为2999元,Ultra则主打户外专业市场,具备车祸自动检测功能,钛金属表壳增加了Ultra的抗腐蚀能力,单次续航可达36小时,低功耗模式最长可以达到60小时,起售价6299元。

尽管AppleWatchUltra价格不菲,但其高价并没有吓跑消费者,反而受到果粉追捧。据记者了解,目前苹果深圳、广州等地直营店内AppleWatchUltra均无现货,发货时间待定。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AppleWatchUltra最受欢迎,各地几乎开售当天即被抢购一空,购买该手表的用户主要为男性。

“我选购这款手表的理由很多,苹果的iOS操作系统、车祸自动检测、时尚经典的设计、以及此次续航和防水功能的提升等等。”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

9月29日,记者从苹果官网查询发现,目前AppleWatchUltra官网发货时间为3-4周,AppleWatchSE、AppleWatchSeries8则发货时间为订购日次日。

另外,记者在京东等平台上看到,购买AppleWatchUltra需要抢购,各商家安排了固定的开抢时间。

供应链方面,据苹果2020年的供应商名单,AppleWatch在国内的代工厂主要为立讯精密(002475),除了整机组装外,其也负责多品类零组件供应。其他供应商包括提供SiP的环旭电子(601231)、触控屏供应商长信科技(300088)、结构件供应商长盈精密(300115)及天线供应商信维通信(300136)。

其中,立讯精密自2011年切入苹果产业链后,先后拿下AirPods、AppleWatch、iPhone的代工业务,在AppleWatch的产品序列中,AppleWatchUltra的版本为立讯精密独供,立讯精密在中国和越南都有生产线。

智能手表市场逆势增长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为1.28亿块,同比增长28.31%。今年8月以来,OPPO、小米、三星、苹果等头部手机厂商相继发布了千元以上的中高端智能手表。

另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腕带设备达4170万部,苹果以26.4%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与第二名三星拉开17.5个百分点的距离。

从国内市场销售额来看,苹果和华为是目前国内成人智能手表市场的主角,它们在天猫上的销售额,是排在第三、四位的小米和OPPO的10倍以上。小米和OPPO因为入局时间较晚(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推出第一款智能手表)而更缺乏认知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

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飙认为,目前智能手表已逐渐摆脱了手机的束缚,能够独立提供支付、交通卡、门禁识别等实用功能,也实现了独立通讯,更好地集成了手机的重要功能,再加上价格日渐合理,续航逐步增加等,导致消费者购买动机不断增强。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也表示,在智能手机市场逐渐由增量向存量发展的情况下,市场迫切需要“替代产品”,智能手表能够承载远多于手环的功能,外形上更加时尚,同时手表在技术迭代上更具有优势。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公司外,A股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已布局智能手表产业链,如蓝思科技(300433)、佳禾智能(300793)、中兴通讯(000063)、捷荣技术(002855)。

佳禾智能最近透露,公司在保持现有电声产品业务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出新的智能产品,目前新产品骨传导耳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均已出货。未来公司将加大对智能穿戴产品的研发,在向现在客户推广的同时大力开发新客户,将智能穿戴产品培育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外,捷荣技术也称,未来将加大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相关产品和业务的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力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