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e公司观察】用灵活策略应对电影定档的“不确定性”

2022-09-30 19:5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吴志
证券时报·e公司 吴志 2022-09-30 19:51

疫情以来,电影行业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其中,影片频繁临阵撤档和“空降”,不仅让从业者感到无奈,也会让时常“扑空”的观众感到失望。

电影撤档指的是一部影片在确定上映日期后,又临时撤销,延期或改期上映的现象。“空降”指的则是一些影片在重要档期临时上映的现象。 

一部电影从制作完成到走上大银幕,中间还有多个环节。以往影片上映的流程大致是确定的。影片通常会提前一个月甚至更早确定上映日期,发行、物料、路演、放映等环节便可按照上映时间“倒排”工作表。

充足的时间,既能让片方顺利开展营销宣传工作,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也能让影院有机会根据前期市场反映,评估票房走势并制定合理排片计划。但如今的定档节奏下,此前的工作模式已基本失灵。

比如今年就有部分影片,在上映前一周或上映前几天才临时定档。这意味着线下宣发工作几乎无法按部就班地开展,观众甚至可能不知道这部影片已经上映,票房成绩自然也会受影响。极端情况下,一些影院甚至在影片上映前连海报、展架等物料都没能收到。 

临时撤档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小。首先,片方前期的大量宣发投入可能“打水漂”;若多部影片集中撤档,影院则可能出现无片可放的窘境;观众的观影热情也可能在反复的上映与撤档中被消磨殆尽。

无论是“空降”还是频繁撤档,主要还是市场因素。疫情之下,电影市场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一些片方出于谨慎考虑,迟迟不敢敲定上映日期。即便已经定档的影片,也可能因为局部疫情抬头,影院营业率下滑而临时撤档。

面对不确定性,影视行业首先要有更灵活的应对策略以及更沉稳的心态。对于片方和发行公司而言,以往相对固定的宣发方式,需要更具有“机动性”,要积极利用新的营销工具和营销方式,减轻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比如,越来越受重视的短视频平台,就能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短视频平台宣发不仅成本低,而且灵活、效果好。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平台的发布没有时间、数量的限制。片方完全可以随时随地推进宣发工作,甚至将待映影片的宣发变成常态化。如此一来,在面对档期调整时,也将更加从容。 

对于影院而言,频繁的撤档的确会在宣传、排映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可控的。而且大多数撤档的影片,最终还是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上映,“该有”的票房还是会有的。 

但影院也不能只是被动等待。通常情况下,单家影院的观众基本来自影院周边3公里以内,是一个相对固定的群体。影院可以重点加强与这部分观众的沟通和互动,了解观众的喜好和观影习惯,不断优化排片,提升观影体验;同时也为片方的线下宣发,提供一个高效的渠道,共同抵御内容不确定性风险,挖掘经营潜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