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斥资16.77亿元再加码 宏泰集团将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

2022-09-30 20:2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臧晓松
证券时报·e公司 臧晓松 2022-09-30 20:27

天风证券(601162)9月30日晚间公告,该上市公司股东联发投集团与联投集团、宏泰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联发投集团拟向宏泰集团转让所持5.99%公司股份,转让价款16.77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公司13.84%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联发投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同日,天风证券披露公告,拟向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融)转让持有的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证券)内资股股份中的2.49亿股,占恒泰证券总股份的9.58%,交易总价为人民币18亿元,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约为7.22元/股。

仍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今年4月1日,天风证券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人福医药拟将其所持占公司目前总股本7.85%的股权全部转让,接盘方为湖北省财政厅旗下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21.24亿元。此番股权变动完成后,“当代系”基本上与天风证券完成“分手”,天风证券持股5%以上的股东全部变为国资背景股东。

受让人福医药所持天风证券7.85%的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宏泰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积极探索“股权管理、资本运作、金融投资、产融结合”四大商业模式,直接管辖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家、上市公司1家;战略性入股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拥有地方AMC、私募基金、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十多块类金融牌照,初步形成省域内融资资源集聚的全牌照金控集团架构。

就在9月30日,天风证券股东联发投集团与联投集团、宏泰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联发投集团向宏泰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9%)。本次权益变动后,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公司13.84%,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联发投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在此次权益变动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后亦不会出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股东权益变动不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拟售恒泰证券9.58%股份

2019年6月17日,天风股份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交易对手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01亿元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9%。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风证券累计已办理完毕恒泰证券6.90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6.49%)的过户手续。不过截至目前,尚剩余9135万股股份(占恒泰证券总股份的3.5%)因存在限制转让措施未完成过户,且未支付相关股权受让价款。

根据协议中收购方有权单方解除受让责任的约定,天风证券决定终止上述协议,并于2022年9月30日与北京华融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向北京华融出售公司持有的恒泰证券的内资股股份中的2.49亿股(占恒泰证券总股份数的9.58%),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格合计为人民币18亿元,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约为每股人民币7.22元。北京华融的控股股东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截至2022年6月30日,恒泰证券总股本26.05亿股,其中内资股21.54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4.51亿股。天风证券持有其6.9亿股内资股股份,占恒泰证券总股份数的26.49%;包头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1.83%;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北京金融街西环置业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融基础设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6.35%、8.12%和5.95%,合计为20.42%。在本次转让完成后,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将增至29.99%。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