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华润信托受托发行项目荣登全国首批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试点

2020-06-05 17:1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杨卓卿

为响应中央号召,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6月2日,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信托”)受托发行“安吉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穗盈)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信托”,基础资产为融资租赁资产,发行规模为5.03亿元。该项目为华润信托首单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简称为ABCP),也是全国首批试点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创新推出ABCP 扩充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6月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官网公布,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积极研究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并推动5单首批试点项目落地。

ABCP产品定位于ABN规则体系下的业务子品种,将ABN(资产支持票据)和SCP(超短期融资券)的优势相结合,对于发起机构而言,不仅可以像ABN一样支持企业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融资,而且可以类似于SCP,通过滚动发行短期限证券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同时,对于投资人而言,ABCP丰富了银行间市场的投资品种,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在交易结构上,ABCP与常规ABN一样,均采用财产权信托模式,由SPT(特殊目的信托,Special Purpose Trust)作为发行载体,信托公司作为特定目的载体受托机构,发起机构/委托人交付的信托财产为满足证券化基本要求的基础资产。在增信安排上,ABCP既有优先次级分层的内部增信设计,也有差额补足等外部增信措施。

此外,ABCP通过循环融资的交易安排,约定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以及后期滚动发行的募集资金等兑付投资人本息,通常情况下,不仅能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还可以降低现阶段融资成本,满足短期资金投资的需求。

发挥信托制度优势 服务信托服务实体

ABCP采用信托作为发行载体,能够实现基础资产与发起机构之间的破产隔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风险从发起机构信用向资产信用的转移,从而充分保护了投资人及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契合信托制度优势的本源业务。

同时,ABCP代表的是基于信托所形成的信托受益权,ABCP可分期发行的机制,简化了各期资产分别申报、审批、发行等流程,极大提升了发行效率,进而使得ABCP产品的发行时间大幅缩减。

华润信托此次受托发行的“安吉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穗盈)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信托”基础资产为安吉租赁的新车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资产池债权笔数6978笔,规模5.03亿元,以创新方式满足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

华润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交易商协会开展的各类产品创新工作,截至2019年末,共参与信贷ABS发行规模3948.15亿元,ABN发行规模441.31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华润信托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积累的丰富时间经验,通过ABCP这一创新产品,凭借信托破产隔离制度和产品设计能力的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服务,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