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医药电商领域频受资本青睐 用药指导能力不足成痛点

2021-06-09 17:5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06-09 17:51

受到去年疫情影响,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在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6月8日,叮当快药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规模达2.2亿美元,这是今年上半年医药电商领域融资的最新案例。

据网经社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8日,国内医药电商发生了16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3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医药电商快速发展,与政策利好息息相关,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同仁堂科技(1666)和苏宁易购(002024)也在近期宣布入局。

虽然医药电商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不少参与者,但有资深业内专家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医药电商只解决了售药的便利性,并没有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能力,尤其是在处方药领域,这应该是未来不断建设的方向之一。

叮当快药完成2.2亿美元融资

6月8日,互联网“医疗+医药”健康到家服务平台叮当快药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规模达2.2亿美元。此轮投资由TPG亚洲基金(TPG Capital Asia)领投。奥博资本(OrbiMed)、鸿为资本(Redview Capital)联合领投,璞林资本(Valliance)、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机构跟投。中金公司、招银国际、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对于本轮融资,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表示,“借助本轮融资,公司将推进实施‘医+药+险’的健康到家战略,紧跟疫情常态化时代互联网医疗医药服务新趋势,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与技术创新,提供依托互联网的多场景、一站式的问诊、购药、慢病管理、心理咨询等医疗医药服务。”

实际上,这已是叮当快药自2016年成立以来完成的第七轮融资。天眼查显示,2016年,叮当快药完成3亿元A轮融资,由同道共赢投资。2年后叮当快药再次获得融资,软银中国资本对其战略投资3亿元。2019年获得6亿B轮融资,投资方有国药中金、软银中国、招银国际等。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医药电商备受资金青睐,叮当快药的融资频次也在加速。2020年8月,公司获得天壹资本、高新创投和深圳招银等机构的股权融资。时隔两个月,叮当快药又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泰康、海尔医疗、龙门投资携手招银国际招银电信基金、国药中金、软银中国等老股东共同投资。今年2月,叮当快药获得横琴投资一笔未披露金额的股权融资。

由于叮当快药已经完成多轮融资,其是否有上市计划也受到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叮当快药的IPO计划也正在推进,或将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对此,证券时报·e 公司记者联系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该人士并未直接置评。

值得一提的是,叮当快药和上市公司仁和药业为同一最终实控人,叮当快药去年底从仁和药业方面以1.88亿元的对价收购了仁和药房网45%股权。

政策利好频出

实际上,受到2020年疫情的影响,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涨幅为历年之最。据网经社“电数宝” 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876.4亿元,同比增长94.58%。直逼2000亿大关。

交易规模增长的同时,医药电商行业也频频获得资本的关注。网经社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8日,国内医药电商发生了16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38.1亿元,涉及的平台包括:西柚健康、1药网、泉源堂、一块医药、叮当快药、药帮手、药兜网等。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曾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政策上对医疗医药电商服务有了很大的支持,特别是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在抗疫中的作用,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政策。另一方面,有利的政策环境下,以及医药电商平台获得融资也给医药电商市场注入“兴奋剂”,推动行业的加速发展。

从政策方面看,政策利好推动医药电商市场空间加速打开成为业内共识。

国家医保局在今年1月正式发布《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并进行了政策解读,进一步促进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

今年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这也被业内视为网售处方药或将迎来新的机遇,同时也是医药电商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催化。

不过,虽然网售处方药部分放开,但相关部门的监管并未放松。6月1日消息显示,近日,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及有关部门在京召开药品网络销售座谈会,会议要求相关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药品网络销售管理。一是严把药品网络销售入口关,严格审核入驻企业资质;二是严格处方药销售管理,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三是严格安全用药管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同仁堂苏宁易购近期入局

伴随着政策的利好与市场规模的扩大,医药电商不断得到资本青睐,而一些上市公司在近期也宣布入局。

5月25日晚间,港股上市的同仁堂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与同仁堂股份、同仁堂商业及白兔信息订立合资合同,据此,订约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从事医药电商业务。

据披露,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同仁堂股份、同仁堂商业及白兔信息同意分别出资1250万元、1250万元、1300万元及1200万元,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5%、25%、26%及24%。

同仁堂科技表示,成立合资公司可整合同仁堂集团系统内部和外部资源,有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逐步形成同仁堂医药电子商务产业一体化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拉动产品线上销售,满足公司未来业务需求,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本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

受此消息影响,5月26日,港股和A股同仁堂系股票全线大涨。同仁堂科技当日大涨13.64%,同仁堂科技旗下同仁堂国药上涨12%;A股方面,同仁堂在25日便上涨5.78%,此后几个交易日连续大涨,最高触及44.64元每股的历史新高,不过,近期同仁堂股价连续回调,最新收盘为37.22元每股。

除了制药公司,电商平台也是重要的入局者。5月28日,苏宁易购线上自营大药房正式官宣开业。公司方面宣布,未来,苏宁大药房将在医药电商及新零售、互联网医疗等领域集中发力,依托苏宁在线下的产业场景布局,双线互动,全渠道推进医药电商及新零售业务,丰富苏宁健康场景布局。

虽然医药电商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不少参与者,但有资深业专家认为,医药电商只解决了售药的便利性,并没有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能力,尤其是在处方药领域,这应该是未来不断建设的方向。

“药品是专业的特殊商品,在国外管理十分严格,而医药电商相对而言专业不足,缺少专业药师团队,网络售药解决了便利性,但并没有解决目前缺少提供专业药用指导能力的需求,尤其是在处方药领域。”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相关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