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叮当快药拟赴港上市 销售订单复合年增长率达69.3%

2021-06-23 21:4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钟恬
证券时报·e公司 钟恬 2021-06-23 21:45

港交所网站显示,6月22日,叮当快药所属公司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当健康)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作为互联网健康赛道头部公司,叮当快药获得众多明星投资机构的追捧。6月初,叮当快药宣布完成2.2亿美元融资(约合人民币14亿元),至此叮当快药已完成5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33亿元(不含软银中国的数亿投资),主要投资机构有同道资本、软银中国、泰康人寿、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等。

已完成5次融资累计超33亿元

叮当快药于2014年9月创立,是由老牌OTC药企仁和药业董事长杨文龙二次创业的医药电商企业,以O2O送药业务起家。作为互联网“医疗+医药”健康到家服务平台,叮当快药提供即时药品零售及医生诊疗解决方案服务,主要包括快药、在线医生诊疗及慢病与健康管理。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2020年,公司是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领先的服务供货商,也是数字零售药房行业收入最高的服务供货商。

招股书显示,公司致力为用户提供简化的实时药品购买体验,在配送服务覆盖地区内,产品全天候28分钟内派送予购买者。公司为快药服务建立一个全通路网络,包括移动应用程序及微信小程序等在线平台、第三方在线平台、分销商及在智慧药房直接进行的线下购买。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已于中国建立由14个城市的302家智慧药房组成的网络,通过在全国的派送队伍派送产品。公司提供定期送货、预订单送货及驻店提货等送货方式,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此外,亦向用户提供24小时药剂师购买指导。

另一方面,公司的互联网医院及医疗团队为用户提供在线医生诊疗服务。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医疗团队主要包括16名全职及58名兼职医生、通过与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的800多名外部医生,以及包括397名药剂师的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公司全天候提供在线医生诊疗服务,用户可及时与合适的医生进行匹配,并通过讯息或语音电话与彼等沟通。公司利用在线医生诊疗流量,为用户提供综合医药产品及服务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成立7年以来,叮当快药获得众多明星投资机构的追捧。6月8日,叮当快药宣布完成2.2亿美元融资,由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鸿为资本联合领投,璞林资本、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中金公司、招银国际、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至此叮当快药已经完成5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33亿元(不含软银中国的数亿投资),前4轮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同道资本、软银中国、泰康人寿、招银国际资本、中金资本、国药中金、海尔医疗等。

港股三大健康巨头市值均过千亿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公司的快药服务供应分别录得合共1.41亿笔、2.64亿笔、4.05亿笔及1.29亿笔销售订单。也即是说,自2018年至2020年,快药供应销售订单由1.41亿笔增加至4.05亿笔,复合年增长率达69.3%。

同期平台在线医生诊疗服务分别录得共10万、220万、440及130万次在线咨询。公司表示,对于个人用户,会根据补药周期及用药习惯及时发送提示,准确解决彼等对更新处方的需求,同时提高回购率。

公司表示,自2019年12月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在疫情爆发初期,由于销售订单突然激增,公司的交付能力亦被冲击,导致部分延迟配送。不过到2020年3月底,公司于中国运营的大部分城市的配送情况已恢复正常。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公司总销售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68.9%,在线医生诊疗业务的季度总咨询量更是较2019年同期增长639.3%,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对在线订购医疗产品及咨询服务习惯的快速适应。

今年公司业务持续扩张。在2021年4月及5月,公司的采购订单总数达920万笔,录得在线诊疗服务合共96.16万次咨询。

在此背后,是近年来中国数字大健康市场快速增长,数字医疗服务需求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大健康市场规模达人民币2,181亿元,预期2030年将快速增长至人民币4.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9%。

在叮咚快药启动上市之前,在港股市场上,业务模式与叮咚快药类似的还有三大互联网健康巨头,包括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京东健康,均布局了“在线医疗+医药电商+健康保险”领域,目前市值均超过千亿港元。

其中,市值最大的是京东健康,于2020年12月登陆港交所,目前市值为3363亿港元。京东健康2020年总收入19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8%;活跃用户近9000万,一年净增超过3370万;日均在线问诊量超过10万,是2019年的5倍。 

阿里健康在2014年10月借壳中信21世纪上市,目前市值为2296亿港元。6月22日阿里健康与和瑞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以“互联网平台+肿瘤早筛技术+医疗保障”为核心的肿瘤早筛普惠医疗创新服务模式。据此,双方将在医疗产品服务、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服务、科普教育、大数据医疗等多个维度展开合作。  

平安好医生的市值为1061亿港元,于2018年5月在港交所上市。今年3月,平安好医生与礼来制药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全产品创新零售模式,探索医患药险服务闭环,在患者用药服务、疾病管理、医学科普和医疗保险等方面合作,目标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