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新冠疫苗加速出海 上半年我国人用疫苗出口达300亿

2021-07-24 20:3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永辉
证券时报·e公司 陈永辉 2021-07-24 20:38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1-6月我国人用疫苗(海关编码30022000,下称疫苗)出口总额达到46.4亿美元(约合300亿元),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年度的出口额。

统计发现,今年1-6月,我国疫苗出口集中在北京市,出口货值达到275.81亿元,占比91.80%。按月来看,我国疫苗出口整体呈逐月递增趋势,6月出口货值达到84.75亿元,创出新高。从出口市场来看,前13大出口目的国的出口额均超10亿元,其中印度尼西亚为第一大采购国,出口货值为43.36亿元。

疫苗出口大增的背后,是我国企业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在全球范围内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使用,取代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成为最热出口产品之一。

疫苗出口300亿元创历史记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00亿元的出口额已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年度的出口额。在今年以前,2020年是我国疫苗出口最多的年份,当年出口货值2.8亿美元,为历年之最。

整体上看,上半年我国疫苗出口量逐月递增,仅4月小幅下滑,5月、6月出口货值均超60亿元,6月出口货值达到84.75亿元,创出新高。

微信图片_20210724203658.png

从出口市场来看,前13大出口目的国的出口额均超10亿元,其中印度尼西亚为第一大采购国,出口货值为43.36亿元;阿联酋、巴西为第二、第三大采购国,出口货值分别为22.17亿元、21.99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24203702.png

分地区来看,我国疫苗出口集中在北京市,上半年北京市疫苗出口货值达到275.81亿元,占比达到91.80%。

新冠疫苗和原液出口超5亿剂

事实上,我国出口的人用疫苗大多数都是新冠疫苗。

去年,海关在“30022000 人用疫苗”项下增列了新冠疫苗的2个商品编码,分别是“3002200011 已配定剂量或制成零售包装的新冠疫苗”和“3002200019 未配定剂量或制成零售包装的新冠疫苗”。

此次疫情,我国疫苗生产企业在新冠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上走在全球前列,中国新冠疫苗在部分国家被批准紧急批准使用和注册上市使得疫苗出口的大幅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向1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我国向全球供应的疫苗和原液已相当于当前全球疫苗总产量的1/6。

目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康希诺公司、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4款疫苗被列入对外出口新冠疫苗产品清单。

此外,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的新冠疫苗出口今年也取得进展。据报道,自今年3月以来,智飞生物已累计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9批共计851万剂新冠疫苗,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总计2051万剂对乌兹别克出口计划。康泰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国内已纳入紧急使用,在马来西亚、哥伦比亚、阿根廷、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开展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在国产疫苗加速出口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疫苗的可及性,国产疫苗企业在推动疫苗海外本地化生产上也取得进展。

据报道,目前,国药集团海外合作生产新冠疫苗项目先后在非洲、欧洲国家签约落地。埃及目前已完成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的本地化生产。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正在积极商讨建设疫苗合作灌装生产线事宜。智飞生物正与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洽谈新冠疫苗出口及合作生产事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