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光明乳业拟6亿元收购小西牛60%股权 完善西部奶源布局

2021-10-21 21:3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邢云
证券时报·e公司 邢云 2021-10-21 21:34

10月21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发布公告,拟以6.12亿元的价格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西牛公司)60%的股权。

光明乳业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完善公司在西部的奶源布局、产能布局、市场布局,有利于公司提升优质奶源自给能力,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

在收购完成后,光明乳业将持有小西牛公司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创始股东、原实际控制人王维生控制的湖州启瑞商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继续持有其40%股权。

按照规划,小西牛公司未来三年将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光明乳业将通过搭建有效治理结构的方式对小西牛公司实施管理;同时,光明乳业积极推动生产、市场、渠道等条线的业务协同落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光明乳业为防范风险,此次收购中设置业绩承诺补偿机制,创始股东承诺小西牛公司在2022年至2024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456万元、9597万元和10893万元。

作为对业绩承诺补偿支付的增信,在此次收购完成后,王维生所持小西牛公司40%股权将质押给光明乳业,并且向市监部门办理股权质押的正式登记。

光明乳业在业绩承诺期满后,拥有购买选择权,可择机用行权价格收购剩余4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双方特别约定,小西牛公司如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生产安全事件或重大行政处罚导致小西牛公司营业执照被吊销或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形,光明乳业有权重新任命小西牛公司管理层,并提前终止业绩承诺期。

公告称,小西牛公司成立于2002年09月13日,注册资本3257.46万元,经营范围为乳制品、饮料生产、加工、销售、鲜奶收购、奶牛养殖;牧草种植、牧草收购等。

财务数据显示,小西牛公司2020年,2021年1-4月营收分别为5.75亿元,2.41亿元;净利润为6986.66万元,2559.99万元。

小西牛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核心产品为“托伦宝”纯牛奶、“青海老酸奶”和“青稞藏之宝”系列酸奶。

ccd8e0b22cefb47f90ff3ad2cc51f15.png

值得关注的是,小西牛在产业链前端也有布局,其官网称投资的“小西牛养殖有限公司”已建成并投产,目前奶牛存栏数达3000头,产奶牛头数达1500头,年产鲜奶13500吨,预计产奶牛头数将达到3000头,年产鲜奶27000吨。2012年投产建设的“日处理300吨扩建项目”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小西牛在青海省贵德还布局“5000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

在乳业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奶源基地正成为各家乳企的“必争之地”,光明乳业也不例外。

回溯公告,光明乳业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9.3亿元,用于建设奶源牧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公告称,募集资金将用于五个子项目,分别为淮北濉溪 12000 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中卫市10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阜南县7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哈川二期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场新建项目、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金山种奶牛场)改扩建项目。9月9日,该定增方案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因此,光明乳业本次收购小西牛,将为其在西部的奶源布局落下重要一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