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兆易创新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 大基金持续减持私募公募现分歧

2021-10-27 22:4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e公司 阮润生 2021-10-27 22:44

作为A股存储头部企业,兆易创新(603986)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翻倍增长,净利润达到8.62亿元。不过,前十大股东分歧显现,在大基金持续减持背景下,私募大佬葛卫东跟随减持,而“芯片一哥”由减转增,逆势加仓。 

净利润翻倍

最新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兆易创新实现营业收入约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接近翻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亿,同比增长1.45倍,每股收益2.5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8.62亿元,同比增长178.47%,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倍。

报告期内,1-9月份,由于销售额增加,经营流入增幅大,扣减支付供应商的货款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净额同比增加约13.39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七成。

对于业绩增长,兆易创新指出,公司芯片产品市场需求增加,产品销量增长;一方面,公司合理利用新增产能供应,优化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随市场供需紧张,公司产品售价有所提高。

发力车载电子

分业务板块来看,前三季度中,兆易创新微控制器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累计超过两倍,业务收入同比增加约11亿元;存储芯片业务同比增长约19亿元,增幅约八成;另外,传感器业务同比增约三成。

兆易创新主营存储器设计,见长于NOR Flash。根据Web-Feet Research报告统计,2020年公司NOR Flash市场排名全球第三,市场占有率17.8%,仅次于华邦电子和旺宏电子;另一方面,兆易创新也切入了 DRAM芯片市场,与长鑫存储合作主要面向利基市场,成为盈利重要贡献点。今年6月推出首款自有品牌DRAM产品,并持续推进规划中的其他自研产品。

目前兆易创新DRAM产品已在主流消费类平台获得认证,并在诸多客户端量产使用。据公司高管在9月机构调研中指出,19nmDDR4已经量产出货,17nmDDR3正在积极研发中,顺利的话,有望明年能给公司贡献营收

而汽车领域成为兆易创新重要的发力点。据介绍,公司GD25车规级存储全系列产品已在多家汽车企业批量采用,主要应用于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车载通讯系统、车载信息及娱乐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车规级Nor产品销售不断增长。

另外,在今年缺货涨价尤为严重的MCU品类,兆易创新已量产28个通用MCU系列,并拓展汽车领域应用。上半年公司第一颗车规级MCU产品已流片,该产品主要面向通用车身市场,预计年底左右提供样品供客户测试,计划2022年中左右实现量产。


大基金减持芯片一哥增持

今年以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即大基金)持续减持多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截至三季度末,大基金减持兆易创新至5.27%;10月16日,大基金再度抛出减持计划,拟在未来三个月中减持不超过1%。

从最新披露的股东持股变化来看,第五大股东私募大佬葛卫东跟随大基金步伐,三季度内减持至3.86%,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也着手减持,期末持股降至1.49%。

相比,“芯片一哥”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从二季度减持转为三季度增持,期末持股增至2.41%;另据Wind统计,第三季度诺安成长还增持了卓胜微中微公司紫天科技,相比,圣邦股份晶瑞电材被减持。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兆易创新波动性增大,截至10月27日收盘累计下跌约16%,区间振幅达到50%,最新总市值1049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