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果链”龙头业绩大幅下滑,材料短缺、价格上涨、运力不足是主因,这家VR公司业绩大增逾六成

2021-10-28 08:1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e公司 严翠 2021-10-28 08:11

受三季度零部件供应短缺、价格上涨、运输能力下降、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A股两家苹果产业链代表企业立讯精密(002475)、蓝思科技(300433)业绩均出现下滑,另外部分果链企业因加大新业务拓展力度盈利能力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蓝思科技在三季报中透露,消费电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芯片供需情况进一步失衡,公司部分园区受到一定程度的限电影响,另外,材料成本上升。

立讯精密第三季度净利下滑

10月27日晚间,立讯精密出炉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810.13亿元,同比增长36.09%;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0.2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28。65亿元,同比增长42.42%,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25.28%。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现金流净额为76.08亿元,同比增长177.64%。

立讯精密表示,报告期内,外部环境持续复杂多变,除了海内、外疫情的持续反复,上游材料短缺、价格上涨、运输能力下降及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也对公司获利能力及部分产品的出货造成一定影响。加之部分重要产品线因客供物料供应不足,均发生量产落地与出货时间的递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存货、营业费用等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立讯精密称,虽受到外部环境的深度影响,但公司在智能穿戴、精密结构模组、系统封装、手机、光学显示模块等新、老产品的综合表现持续获得客户高度认可,公司在精密智能制造及数字化智慧平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不断显现。报告期内,公司再度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战略,以人为本,在稳固既有业务优势地位的同时成功卡位新市场。随着多元化布局的不断落地以及外部环境的逐渐企稳,全体同仁将始终坚持突破创新、使命必达,助推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立讯精密就出现了毛利下滑态势。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立讯精密综合毛利率微降至16.19%,上年同期为18.18%。分产品看,公司消费电子毛利率同比下滑2.06%至15.78%,电脑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其他连接器及其他业务毛利率分别同比降低2.2%、4.76%、1.27%,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为唯一毛利率同比增长的产品品类,同比增长0.24%。

蓝思科技称芯片供需进一步失衡

苹果产业链另一龙头蓝思科技也同样面临零部件短缺、成本上升导致盈利下滑等问题。

蓝思科技10月26日出炉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339.26亿元,同比增长30.07%;净利润32.97亿元,同比微降3.94%,其中第三季度蓝思科技9.89亿元,同比下滑34.97%,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8.92%。截至报告期末,蓝思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6.91亿元,同比下滑13.14%。

蓝思科技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在金属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智能终端整机组装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金属业务已涵盖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等种类,与非金属业务(玻璃、蓝宝石等)形成了良好协同效应。新能源汽车业务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水平,客户数量增加至二十家以上,侧窗、挡风、天幕等大尺寸玻璃产品及充电桩的创新和技术方案不断完善,预计明年整体业务规模会进一步快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蓝思科技表示,报告期内,消费电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芯片供需情况进一步失衡;从9月开始,公司部分园区受到一定程度的限电影响;另外,为响应国家“共同富裕”号召,公司自9月1日起提高基层员工薪资标准;同时前三季度材料成本上升。

歌尔股份保持高增长态势

另一苹果产业链代表企业、苹果TWS智能无线耳机代工厂歌尔股份则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因公司VR/AR等新兴的智能硬件业务取得高速发展。

歌尔股份10月26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225亿,同比增长17.46%,净利润16.01亿元,同比增长29.61%;前三季度营收528亿,同比增长52%,净利润33.33亿元,同比增长65.28%。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为42.44亿-45.28亿元,同比增长49%-59%。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歌尔股份高管10月27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智能硬件引领公司成长,主要包括VR/AR等新兴的智能硬件业务。今年VR行业中主要厂商的成长非常显著,行业的未来成长性也值得期待,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赛道。同时,TWS智能无线耳机业务也在持续提升当中。未来的智能穿戴产品,例如智能手表的普及,以及健康方面的应用带来的市场规模增加,也值得期待。总体上看歌尔的智能硬件业务在健康、高速地成长。

“VR不止是游戏,而是将拓展为包括社交、娱乐、UGC、生产力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场景在内的大生态。VRAR未来有希望发展成为与智能手机相类似的计算平台,我们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歌尔股份高管表示。

受新业务拓展挤压毛利影响,信维通信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3.70亿元,同比增长23.74%,实现净利润4.78亿元,同比下滑35.9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3.15亿元,同比增长29.84%,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下降26.80%,但环比大增433.93%。

信维通信表示,前三季度公司经营规模保持持续增长,公司成熟业务(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稳步增长,新业务(LCP、BTB、UWB、被动元件、汽车互联产品、感应材料等)正处于拓展的阶段。

至于净利润下滑,信维通信表示,整体来看,公司仍处于业务转型优化阶段,净利润阶段性受到影响,原因主要为,第一公司加大新业务拓展力度,新业务处于拓展的阶段,拓展初期毛利率较低,随着新业务放量,毛利率将逐步改善;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供应链紧张,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第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公司成本端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