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之欣旺达:十年业绩高增长 动力电池蓄力爆发

2022-06-27 22:1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陈霞昌
证券时报 陈霞昌 2022-06-27 22:17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昌

欣旺达的电池需求非常强劲。这既是因为我们自己苦练内功多年,也得益于深圳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近日走进电池制造商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锐这样对记者说。

这家以锂电池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如何在疫情阴霾下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也成为众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上市十年 业绩持续高增长

欣旺达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深圳,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电池电芯及模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2011年,欣旺达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目前,欣旺达已经形成了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六大产业群。

欣旺达以锂离子电池产业为核心,上游延伸到电芯正负极材料、动力电芯制造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分时租赁等产业,形成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事业蓝图,目前已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

在立足深圳、服务全球的愿景下,公司目前已建立了深圳宝安、深圳光明、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浙江兰溪、印度新德里、山东枣庄、江西南昌、湖南宁乡(拟建)、广东珠海(拟建)、四川什邡(拟建)等十一个生产基地,并已成功在美国洛杉矶、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汉堡等地区设立了技术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得益于创新研发,欣旺达广受认可,不仅先后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上榜深圳工业百强、中国电池企业百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智能手机用锂离子电池模组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还多次荣获小米、vivo、柳汽等客户荣誉奖项。

根据公司发布的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3.6亿元,同比增长25.8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14.18%。事实上,公司上市10年,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2012年-2021年,欣旺达的营业收入从14.1亿元增长到了373.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43.9%;归母净利润也从0.7亿元增长到9.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32.8%。

对于欣旺达的业绩如何在长时间保持较快增长的问题,梁锐认为,公司抓住了锂电池发展历史的三个关键节点。一是1999年,消费电子产品在国内兴起,对本地化零配件的需求开始快速增长,而锂电池则是其中重要一环。二是2009年,我国正式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通过补贴的形式进行每年10座城,1000辆新能源车的政策推动,也就此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元年。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也获得了极大的推动力。第三阶段则是2020年9月,国家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双碳”的目标既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发展离不开储能技术。

深耕动力电池 未来将成新增长点

近两年,动力电池作为投资者关注热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快速上涨。事实上,早在2008年,欣旺达就已经开始正式布局电动汽车电池业务,以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电芯、模组、BMS和PACK)为产品核心,上游延伸到矿产原材料、电芯正负极材料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事业蓝图。

虽然目前欣旺达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但增长非常快。

梁锐也表达了对欣旺达动力电池的信心。梁锐认为,欣旺达多项电池技术在国内领先,目前已经推出的快充电池,20分钟可以充电80%。到了明年将推出超快充电池,10分钟可以充到80%,可以跑40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欣旺达旗下电池企业吸引到了来自东风、上汽、广汽、蔚来、理想、小鹏等19家企业的共24.3亿元投资,其中仅“蔚小理”三家车企的投资就达到了10.5亿元。整车厂商竞相入股,也极大体现了公司电池业务的吸引力。

梁锐表示,公司已经围绕动力电池发展制定了明确的“三全”战略规划,动力电池经过前期的专注投入与深耕,技术实力和发展潜力愈加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的深度认可,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进一步得到市场批量应用验证,动力电池的管理系统和运营体系不断通过国内外高端客户的严格审核,得到充分认可。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坚持“聚焦+差异化”的策略,建立了系统成熟的“五层安全设计”。动力电池产品聚焦方形铝壳电芯,覆盖了BEV、HEV、48V等应用市场。其中,BEV产品体系涵盖长续航的高能量密度比的三元材料体系及低成本长寿命的磷酸铁锂材料体系,公司深度参与核心客户的全新平台车型的开发,并根据不同细分市场需求做差异化性能开发。除车用领域的应用外,公司磷酸铁锂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拓展了电动船舶领域的应用,并已实现船舶差异化产品的批量交付。公司HEV和48V产品性能、工艺及设备成熟度行业领先,形成了深度的市场品牌力。除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等国际客户外,目前已经与国内有HEV需求的大部分客户展开合作,并将在2022年开始批量交付。

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已相继获得东风柳汽菱智CM5EV、东风E70、吉利PMA平台、上汽ZS12平台等多家车企车型项目的定点函;在储能应用方面,公司已展开与头部公司全面合作,并即将于2022年中批量交付;在快充领域,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行业领先,已获得多家头部客户的定点车型。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多个市场主流车型上与客户建立同步联合开发机制。已建立合作关系的车企包括:雷诺、日产、易捷特、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此外,公司参与起草的换电领域首个国家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GB/T 40032—2021)已开始实施并应用。

在生产制造过程控制方面,公司凭借优良的工艺管控能力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能力,持续为客户、市场提供高安全、高可靠、高稳定的动力锂电池。与此同时,欣旺达市场服务已通过国家“五星售后服务”认证,为客户的市场开拓和稳定运营保驾护航。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2021年公司通过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AA级企业,通过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践行企业绿色低碳运营,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对于近期有动力电池企业和整车厂商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欣旺达是否会跟进的问题,梁锐则表示,公司仍然坚持做一家专业的电池企业,没有计划进军整车制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