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64万辆涨超3倍 插电式混动销量迅速崛起增幅远超纯电

2022-07-03 19:5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证券时报·e公司 王小伟 2022-07-03 19:55

7月3日晚间,比亚迪(002594)披露2022年6月产销快报,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40万辆,本年累计销量64.13万辆,同比增长314.90%。

这一增幅与两日前小康股份(601127)披露的新能源汽车数据相呼应。根据7月1日小康股份公告,6月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4万辆,上半年销量达到4.56万辆,同比增长204%。这一数据主要来自于与华为战略合作的赛力斯品牌的加持。

除了A股上市公司外,造成新势力“蔚小理”在6月份也交出销量破万好成绩。从中观产业来看,政策利好频出之际,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停传来喜讯,乘联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119.5%。

无论是从比亚迪今日披露的数据来看,还是从小康股份此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头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要高于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速。

虽然在公告中没有明确,不过从产业规律来看,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涨与刺激政策效果显现关系密切。随着国家购置税政策的强势推出、疫情防控相对放开,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提振经济、促进消费者政策,推动了车市复苏。

拆解比亚迪6月产销快报,还有三项数据看点值得关注。

首先,所谓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主要指向的是乘用车。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上半年销量分别为32.35万辆和31.46万辆,同比增幅为246.23%和454.22%。

image.png

而从商用车来看,则出现本年累计数据的同比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商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193辆和3193辆,下滑幅度均为26.9%。

其次,值得关注的还有燃油车数据。公告显示,6月比亚迪燃油汽车产量和销量均为0,本年累计产量和销量分别为4635辆和5049辆,同比分别下滑95%和94%。

在中国头部自主车企中,无论是长城、长城还是吉利,都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燃油车与电动车的过渡问题。

目前来看,比亚迪在一众阵营中率先作出完全拥抱新能源的先锋姿态。尤其今年4月一纸通告,让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一家停止燃油车生产的整车企业。至此,比亚迪完全转型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车企业。这与2021年比亚迪就已经迎来新能源过渡期的拐点,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型年销量首次出现“此低彼高”的局面相呼应。

第三,在同日公告中,比亚迪还披露,公司2022年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6.859GWh,2022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34.042GWh。

对于这一数据,比亚迪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增幅比例。回看2021年同期公告,去年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2.777GWh,去年上半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2.707GWh。由此可见增幅同样明显,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进入新一轮创新迭代周期,供应链是驱动行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从比亚迪所披露的装机总量也可以看出行业景气度的上升。

再看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并不是一帆风顺。先是2月受到春节季节性因素销量下降,后来4月在疫情的冲击下出现生产阻滞和市场停摆,不过从比亚迪管窥,上半年新能源车的销售已经走出了“W底“。

这一预期已经在二级市场找到折射,目前比亚迪市值已经站稳万亿。

不过,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必然将更为激烈。以下半年为例,包括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AITO问界的第二款车型等即将上市。而明年之后,更有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大厂造车的批量问世。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如何演绎,“马太效应”会否持续现身,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