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曝光:华为里没有“天才少年”这个词,这些人被允许“胡说八道”,这些人只能“胡说四道”

2022-07-04 21:2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e公司 严翠 2022-07-04 21:21

7月4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公开创始人兼CEO任正非与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座谈纪要。

此次交流中,任正非整体号召华为全体员工打破年龄、职位、部门、专业、地区界限,多开放思想,不设限地交流分享。

他指出,进入华为公司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了,也没有博士、学士之分,也没有年轻专家、老专家之分,互相之间可开放交流,并表示,华为战略不能由少数人来决定,不能由少数人来设计未来,也不因少数人的批判而改变方向,而应该是由几千、几万名专家的对撞,来研究未来的方向和走向未来的路径。

不是喝一杯咖啡就要有结果

据了解,目前华为内部已有6000多名首席专家、科学家,以及十几万工程师,并成立了科学家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以及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此次最新公开的讲话便是6月1日任正非与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座谈时的讲话,华为各领域专家、科学家、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等参与了此次座谈。

会上,任正非详解华为内部科学家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的区别,他指出,专家委员会就是一个促进思想发酵的机构,让专家们畅所欲言,科学家委员会允许“胡说八道”,专家委员会可以“胡说四道”,专家委员会“喇叭口”稍微窄一些,两个组织之间完全可以自由往来,没有划定边界,但各有侧重。

“我们并没有要求专家委员会具体做什么事情,没有主题,没有方向,不要搞成运动;也不是喝一次咖啡就要有结果,发酵不出来也要报销咖啡费,不需要复杂的核销手续。”任正非说。

不过,任正非表示,科学家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研讨的范围需要有一个主航道,主航道上垂直向上、垂直向下延伸方面不限制,如果超出主航道的边界,则需要经过预算审批。

至于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任正非表示,秘书处不在于赞成或反对公司,只要原汁原味地准确表达专家的意见,把专家的意见能够再激活起来,要坚持下去。

此前,6月10日,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任正非与系统工程领域科学家、专家会谈纪要,彼时,任正非强调:“山外青山楼外楼”,鼓励“胡说八道”,自由研讨科学和技术问题。

前不久,华为最新建立“黄大年茶思屋”,对此任正非表示,建立“黄大年茶思屋”就是希望大家就科学和技术问题来“胡说八道”,只要不涉及社会科学问题,“每个科学家、专家来华为,就讲你们最擅长那一点,哪怕华为公司所有人听不懂也不要紧,因为它留在人的心中,敲开他的脑瓜,他就不封闭了。”

进入华为后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词了

有员工提问任正非称,专家之间都很想交流,但是专家之间可能有忌讳。

对此,任正非表示,华为内部员工、专家之间的交流都不要有任何忌讳,对于外部交流,大家自己掌握分寸,但还是要多交流,华为要做好开放交流,铲除一切阻挡我们开放的人。只要有保守思想的人,说话吞吞吐吐,就难吸收别人的能量改进自己。

另外,当有员工提问任正非是否需要加强天才少年这个群体或者类似群体的交流时,任正非回答道,进入华为公司,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了,也没有博士、学士之分,也没有年轻专家、老专家之分。发言跟年龄没有关系,但是,总不发言的人慢慢就会被边缘化。

据了解,华为内部又最新建立了“稼先社区”,成立目的为号召全体员工开放,“稼先社区”发布的信息,华为希望可以在全体员工中共享。

任正非认为,华为有了“稼先社区”、“黄大年茶思屋”这些网络平台以后,海外专家的参与度应该也会越来越高。

任正非还表示,交流不易达成核心的目标,也不追求达成一致,只是促进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华为战略不能由少数人来决定,不能由少数人来设计未来,也不因少数人的批判而改变方向。而应该是由几千、几万名专家的对撞,来研究未来的方向和走向未来的路径,“我的期望就是打开边界,畅所欲言,相互启发,互相借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