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研发中国第一颗3D感知芯片 奥比中光登陆科创板

2022-07-07 13:1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2-07-07 13:15

刷脸支付、门禁解锁、VR看房、机器人避障、设备测量、自动驾驶,大量应用场景下,3D视觉感知技术的支持必不可少。

2013年奥比中光起步于深圳,2022年5月科创板IPO注册生效,现在正式登陆资本市场,9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见证了一家中国科技初创企业披荆斩棘中挺进资本市场的历程。“创业成功,首先要有实现理想的初心与动力,同时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持之以恒。”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机器之眼”

在中国,3D视觉感知产业是一个新兴行业。2013年,奥比中光与国内3D视觉感知产业一同诞生,如今已成长为最具代表性的国产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智能终端打造“机器之眼”。

回顾奥比中光的创业史,可谓厚积薄发。

2010年6月,微软发布了一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Xbox 360体感周边外设Kinect V1(第一代Kinect),其背后的3D视觉感知宣告开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赴美留学的黄源浩高度关注这场机器视觉的革命,研究方向正是3D光学测量的他,一直在寻找时机将内心深处的梦想付诸现实。2013年,黄源浩回到深圳创立奥比中光。从0到1,奥比中光由研发起步,2015年发布第一代用于结构光3D视觉传感器的深度引擎芯片MX400,让中国企业拥有了自己的3D视觉感知核心技术。

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CEO黄源浩.jpg

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CEO黄源浩

同年9月,首条3D摄像头生产线投产,奥比中光成为国内率先、全球为数不多可以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11月,奥比中光的Astra 3D传感摄像头实现大量出货,可用于三维建模、骨架跟踪、手势识别等应用。从此,奥比中光成为国内极少数能够提供核心自主知识产权3D视觉感知产品的企业。

2017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X,搭载有前置3D结构光视觉传感器,用于人脸解锁、刷脸支付等功能,标志着3D视觉感知技术在消费级领域开始规模化普及。

“苹果的3D结构光技术自产自用,不对外销售,当消费终端企业寻找国产替代的供应商时,奥比中光进入了行业视野。”黄源浩表示,正是奥比中光在3D视觉感知技术上的持续积累,迎来行业爆发的机遇,实现厚积薄发。

自2015年底量产以来,奥比中光已先后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的开发者。各种应用场景随之爆发,奥比中光为OPPO旗舰机Find X定制开发前置结构光3D传感器,使其成为继苹果iPhone X后全球第二款量产超百万台搭载3D视觉传感器的智能手机;为全球三大汽车弯管生产企业之一日本三樱提供三维光学弯管检测系统等。

高研发投入储备技术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让奥比中光抢占3D视觉的技术高地。“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识别、3D扫描,智慧农牧,3D视觉应用场景在不断创新,我们也在不断投入研发,积累技术。”黄源浩主导下的奥比中光坚持技术立身,研发投入常年保持相当高的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奥比中光研发费用分别为3.7亿元、2.86亿元和3.8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06%、110.28%、81.73%。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奥比中光累计申请专利1190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693项、美国专利27项、PCT 140项;取得授权专利471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67项、美国专利授权9项。在3D视觉感知领域,奥比中光专利申请量比肩苹果、微软等国际巨头。

奥比中光3D视觉感知技术体系.jpg

目前,奥比中光是全球少数几家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结构光、iToF、双目、dToF、Lidar以及工业三维测量)的公司。全球已掌握核心技术并实现百万级面阵3D视觉传感器量产的公司仅有苹果、微软、索尼、英特尔、华为、三星和奥比中光等少数企业。换言之,这也是自3D视觉感知产业发展以来,首次有中国企业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事实上,每种3D视觉感知新技术的首款产品,平均研发周期达2至3年左右;加强面向中长期的研发布局和攻关,可以实现技术滚动发展和持续提升。黄源浩看来,当下的研发投入,更多是着眼于未来。

黄源浩表示,通过持续研发,奥比中光已推出结构光双目3D视觉传感器产品,并投入新一代的研发,将在机器人等领域落地。激光雷达方面,预期今年8月将量产单线产品,在研的基于dTOF技术的新一代全固态激光雷达,已完成原理性样机开发和核心芯片的架构设计。

黄源浩看来,上市前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为奥比中光的技术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3D视觉感知技术要全面发展成熟,还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期间会出现各种不同应用场景的爆发,因此预计奥比中光的营收具有长期增长的空间。”

出海开拓新市场

“未来的智能终端将会像机器人一样,对声音、场景具有感知能力,并能结合AI系统作出分析反应。”在黄源浩的描述中,奥比中光的3D视觉感知是赋予终端设备“机器之眼”。

3D视觉感知产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产业链经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研发及应用,已形成完整的产业化链条。奥比中光的技术能力覆盖全产业链,同时在消费电子、生物识别、AIoT、工业三维测量等市场上实现了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商业应用。

未来的智能终端将会像机器人一样,对声音、场景具有感知能力,并能结合AI系统作出分析反应。“如同手机从GSM进化到4G、5G一样,机器视觉也肯定会从2D全面演进到3D。”黄源浩表示,目前3D视觉设备成本相比2D要高上几倍,随着未来应用量产规模效应,3D视觉设备成本必然会大幅下降,产品渗透率也随之提升。

站在即将登陆A股这个时点,黄源浩认为,奥比中光将在海外市场投放更多资源,发掘境外的需求潜力。“奥比中光成立以来一直以境内市场为主。去年,公司境外的营收为5724.84万元,境外市场销售占比从三年前的5%增长到去年的12%。”黄源浩表示。

事实上,奥比中光为“出海”早已有所布局。基于3D视觉感知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与量产能力,奥比中光在2021年获得了微软、英伟达青睐并达成战略合作,联合研发设计制造3D相机Femto Mega,预计在2022年底量产上市。

据了解,Femto Mega是微软授权的奥比中光自有品牌3D相机,该相机通过接入微软Azure平台,并提供一系列SDK及算法服务,给全球客户及开发者带来优秀的开发体验。在黄源浩的描述中,今年下半年起,奥比中光将针对海外市场推出多款3D视觉感知新产品。

谈及上市后的市场布局,黄源浩表示,短期内,奥比中光将继续聚焦刷脸支付、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智慧农业、智慧交通和工业3D扫描等成熟业务;中期将持续探索AR眼镜和手机终端的3D视觉应用,以及布局物流车激光雷达;长期将推进汽车自动驾驶传感器等技术。“未来将布局车规级激光雷达,但这是一个长远规划,预期5到6年后来自汽车的收入会逐渐增长。”黄源浩表示。

“我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梦想,便是将我研发的技术转化成普罗大众消费得起的产品,而不是只发表几篇论文。”回顾创业历程,黄源浩感慨颇多。“创业九年即将进入资本市场,希望继续带领奥比中光成为全球3D视觉的龙头,但这个路必然很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