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券商测算锂矿将出现供给过剩 为何碳酸锂价格依然坚挺?

2022-08-18 10:0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可馨 2022-08-18 10:04

大量资金涌入锂矿领域,但碳酸锂价格不为所动,这中间是上下游扩产周期的时间差,尤其供给端放量存在的不确定性。

在多家券商研报的供需平衡表上,锂资源将在未来两年出现小幅过剩的情况。例如五矿证券测算,2022年至2024年的全球锂原料供应分别为77.82万吨、106.02万吨、132.5万吨,分别产生2.38万吨、10.29万吨、11.23万吨的过剩。

国盛证券的测算供需差距更大,除2022年基本供需平衡外,2023年和2024年将分别产生117.6万吨和172.5万吨的供给,分别过剩16万吨和36.2万吨。

然而,国内碳酸锂价格并没有下跌的迹象。安泰科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在年初冲高至51万元/吨之后,虽然有所回落,但最近数月仍然在47万元/吨的高位徘徊。为何供需表中的数据没有在现实价格中得到反映?

“实际产能放量不能完全按照PPT的测算,尤其是海外投资不确定性增加是供给端的长期干扰项。”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电池及核心材料前沿技术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国盛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琪表示,比如近期出现的智利、秘鲁铜矿工人罢工,以及澳洲政府对海外投资者在锂等关键矿产资源上的审核日益趋严,这些现象说明政府、社区、企业等利益相关方的争议会被矿价放大。

在利益博弈中,锂资源开采可能出现高价格下开发节奏偏慢的情况。王琪表示,高价格下资源型国家的招商价码更高,同时也希望用资源换取更多的当地产业链,而不是仅仅把资源卖出去。

与此同时,国内矿产开采也在加速。一些原来不受重视的中低品位矿产也变得有利可图,且宁德时代紫金矿业赣锋锂业等公司纷纷介入。据广州正元华创矿业事业部总经理张天刚测算,在不考虑产能利用率的前提下,1.5%左右品位的氧化锂精矿加工成碳酸锂的工厂成本可以控制到15~20万元左右,在现在市场价之下仍有约30万元的丰厚利润,比直接买澳洲锂精矿现货划算得多。

不过,国内锂资源开发同样受到地理条件、地方政策、外围环境、行政审批等因素限制。张天刚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一个项目从申报矿权到地质勘探结束、再经过一系列资料编制、逐级审批到完成探转采拿到采矿证,需要至少三至五年时间,而从采矿、选矿到冶炼,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大约是每万吨碳酸锂对应8亿元到10亿元,不同区域有所差别,“所以开矿需要时间,更需要巨额资金投入。”

“对于已经掌握资源的企业,在现在的行情下一定会开足马力赚取暴利,不太会存在惜售的情况。如果将来价格回归,做十年八年可能都不如现在做一年。况且虽说锂矿资源供应高度集中,但单一企业想通过限制销售来维持价格的可能性并不大。”张天刚表示。

多位专家都认为当前锂价较为准确地反映了供需关系,贸易商的影响显著降低。“贸易商在现在价位下能做的事情很有限,因为一吨碳酸锂货值就将近50万元,而且通常都没有账期,对资金实力的要求是很高的。”王琪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安泰科首席专家徐爱东也认为,炒作只是表面现象,根本原因是上下游增速不匹配。上游采选和锂盐生产周期较长,而中下游作为高端制造业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香饽饽”,建设周期更快。此外,相比镍、钴等金属,锂的下游市场需求较为单一,且越来越依赖电池市场,因此价格行情会比较极端。

业内普遍预计,今年内碳酸锂价格仍将维持40万元甚至45万元以上的高位,但随着明后年供应放量,价格会出现波动或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源焦虑驱使下,国内电池厂、主机厂涉足锂矿的不在少数。王琪提醒,中下游制造业一方面要做好资源端的布局,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认识矿业的产业逻辑和高风险性,对价格可能一定程度维持高位运行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进一步提高自己所在的产业链环节全球竞争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