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赛力斯上半年净利亏损逾17亿元 境外销售汽车约3万辆

2022-08-19 20:4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证券时报·e公司 孙宪超 2022-08-19 20:40

赛力斯(601127)8月19日晚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净利润亏损17.2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8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27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新能源汽车2022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2%和115.0%,市场渗透率达到21.6%,高于去年同期约12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六月的产销分别为59.0万辆和59.6万辆,创历史新高。

另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份额已占新能源市场各品牌累计零售份额的83.5%。

在这样的背景下,赛力斯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7714辆和45622辆,同比增幅分别为255.12%和204.51%。随着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为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其中新能源业务收入77.01亿元,同比增长380.80%,新能源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2.03%,赛力斯新能源业务收入已超越传统燃油车业务收入,公司已成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制造企业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赛力斯海外出口业务态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境外销售汽车约3万辆,同比增长约103%;境外营业收入超18亿元,同比增长约145%。瑞驰汽车上半年在主销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9%,在动力电池成本大幅上涨和补贴政策退坡的双重压力下,利润依然保持同比正增长。

然而,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折旧及摊销费用有所增加;另外,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推广,营销费用、人工成本有所增加。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赛力斯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17.27亿元的亏损。

赛力斯在重庆两江、沙坪坝、江津、长寿及湖北十堰等地拥有多处生产基地。该公司持续高研发投入,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有序推进新产品研发及量产交付。赛力斯在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3.93亿元,同比增长123.17%,占营业收入11.22%。

赛力斯在半年报中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步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智能汽车作为下一代的智能终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智能化接力电动化进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下半场,智能电动汽车消费需求旺盛,市场空间巨大。

赛力斯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的持股变化情况看,中信证券新进成为公司第6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1%;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均在第二季度进行了减持,分别是赛力斯第7和第10大股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