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放开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安信信托重大进展,新高管团队也已敲定

2022-09-27 19:55 来源: 信托百佬汇 作者: 邓雄鹰
信托百佬汇 邓雄鹰 2022-09-27 19:55

安信信托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今日晚间,安信信托披露,公司已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根据验收情况,决定解除对公司采取的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审慎监管强制措施。

与此同时,仍在重组进程中的安信信托已确定新的高管团队。据9月27日公告,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秦怿担任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钱晓强担任第九届董事会副董事长。上述任职资格尚需报中国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核准。

另外,鉴于目前公司总经理(总裁)人选尚未确定,在聘任适当人选任职公司总经理(总裁)前,由董事长秦怿代行公司总经理(总裁)职权。

图片

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

安信信托成立于1995年,是沪市唯一上市信托公司。2019年以来,安信信托因前期信托业务中存在保底承诺引发大量诉讼。2020年4月底,安信信托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名称改为ST安信

2020年3月31日,上海银保监局出具《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经调查认定安信信托存在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决定对公司采取以下审慎监管措施:

(一)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

(二)限制向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配红利。

安信信托公告显示,9月27日,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解除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根据验收情况,决定解除对公司采取的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审慎监管强制措施。

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将继续执行“限制向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配红利”的审慎监管措施。

新管理团队浮出水面

另据9月27日公告,安信信托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

经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秦怿担任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钱晓强担任第九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当日召开的第九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徐立军为公司第九届监事会主席。

当日,安信信托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已核准秦怿、钱晓强、王他竽、屠旋旋、 唐波担任安信信托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吴大器、郭永清、徐新林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这些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主要来自: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

其中,董事长秦怿于1970年4月出生,高级经济师,199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电气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历任:交通银行贵阳分行国际业务部科长、风险资产管理处副处长,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美国高斯国际公司高级副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服务部常务副部长,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气融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董事长钱晓强于1972年12月出生,199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官,兼任资产收购办公室主任、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历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纪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业务部总经理。

9月26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李林、高俊、王岗为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聘任王岗为董事会秘书;聘任丛树峰为公司财务总监。其中,李林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的任职资格尚需报中国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核准。

此外,经董事会审议,决定聘任闵诗沁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李林,男,汉族,1977年7月出生,硕士学历,工商管理专业。曾任职武汉市商业银行发展研究部工作人员,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战略发展经理、办公室副主任、战略发展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电气金融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上海电气融创 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管理处 (资本运营管理处)副处长。现任上海电气金融集团副总裁。

高俊,女,汉族,1977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管理学学士。曾任职上海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公金部部门经理、风险部部门经理、风险总监、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裁。

王岗,男,汉族,1975年3月出生,博士研究生。曾就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北大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深圳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助理,上海银监局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外资银行分行监管处监管二科科长,法人银行监管处副处长、股份制银行分行处 副处长,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丛树峰,男,汉族,1979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曾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财务部部门副经理,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计划 财务部部门经理、财务结算部部门经理、办公室主任,上海电气投资公司运营总监、风险总监。现任公司财务总监。

闵诗沁,女,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2017年5月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第八十八期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培训班并取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曾任上海九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助理、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现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控股股东部分股份完成抵债过户

目前,安信信托重组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9月5日,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上海金融法院执行裁定书》,裁定如下:“被执行人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票归信保基金公司所有,抵偿国之杰负债42.63亿元。”

此前,因安信信托风险化解需要,保障基金于2019年起陆续向安信信托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借款。作为增信措施之一,国之杰以其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代保障基金作为质权人),质押股份数量为14.55亿股,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26.60%。因安信信托逾期未能偿还借款,信保基金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执行国之杰质押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份。

9月19日,上海国之杰持有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票已抵债过户至信保基金公司名下。本次股份过户完成后,信保基金公司直接持有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60%,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同时,上海国之杰直接持有公司4.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46%。国之杰不再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高天国不再是安信信托实际控制人。

此次股权变更仅是安信信托风险处置的其中一步。8月31日,为执行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上海国之杰已分别和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 中国银行股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合计向两家公司转让安信信托8.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54%。

9月1日,安信信托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国之杰将持有的安信信托5.7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转让给上海砥安、将持有的安信信托2.7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转让给中国银行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22年8月31日办理完毕。

此外,安信信托已正式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校对:李凌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